【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北張大千故居 天價名畫潑墨地

發佈時間: 2016/04/14

張大千晚年的畫作《桃源圖》在香港拍賣,4月5日以2.7億港元成交,轟動藝壇。而他畫此畫所在的台北「摩耶精舍」故居,今天仍然保留着。

摩耶精舍養猿猴

台灣故宮旁的張大千「摩耶精舍」,其晚期作品《桃源圖》正是在此繪畫。他在1976年於台北外雙溪購地興建摩耶精舍,1978年從巴西返回居住,1983年辭世後家屬將精舍捐贈給政府,現已列法定古迹。精舍分兩層,為大千親自設計,搭以中式庭園,小橋流水。入口的池園,有一棵像手形的迎客松。下層屬紀念館,有會客廳、餐廳、畫室。餐廳旁邊則是大千的畫室,中間「安坐」了他的蠟像,側身有一頭猿猴像相陪。導遊說,「大千一生愛猿,這是他豢養的一頭。據說他出世前,母親夢見一位長者送給她一頭放在閃亮大銅鑼上的黑猿,所以家人都認為他是黑猿轉世。」畫室內還掛着大量毛筆,都是大千親自製作的。

樓上是大千的寢室,床旁有他用過的老花眼鏡,看書的放大鏡等用具。窗外庭園極堪玩味,可盡收雙溪遠近景色。而在庭園中間則是其墓地,石上刻着其親書之「梅丘」二字。二樓還有一個小小「動物園」,當中有大千養的灰鶴,本來還有三頭猿猴,但現在已送到屏東飼養了。

張大千先生紀念館

地址:台北市至善路二段342巷2號

網址:www.npm.gov.tw/exh96/dai-chien/

日式輪番所重生

那邊廂,在西門町的木建築「輪番所」於1924年落成,為其前身仿唐佛寺的住持人宿舍,2015年7月才改建為茶室八拾捌茶,故這區也有人稱為「西門町內小京都」。

在八拾捌茶外走一圈,本體主要由磚造基礎、木造樑柱、「雨淋板」外牆及日式「和小屋」屋架系統所組成。據悉「八拾捌」意義深遠,是指愛茶的人都能互相攜「手」「合」作,沒有分「別」之心。由於木建築容納人數有限,但慕名而來的客眾多,故要預先訂位。茶是這裏的靈魂,老闆周杏羽是台灣少數的女烘茶師,直接向台灣各地的茶農採購毛茶,再自行烘茶,烏龍、鐵觀音、碧螺春等主要來自坪林、南投杉林溪、宜蘭南山數個產區,客人就在榻榻米上用碗茶,每個泡茶步驟也一絲不苟。另外還有各式花茶,像招牌「窨製茶」,烘焙時特別加入花草如茉莉、玫瑰等,更開發了少見的野薑、梔子、玉蘭等種類,令茶增添花香。

八拾捌茶輪番所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74號

網址:www.rinbansyo.com

編輯:余敏

設計:鄧俊明匯率:全文貨幣已兌換成港元,HK$1約兌4.18新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