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登臨大帽山 4月見紅葉

發佈時間: 2016/04/14

近年港人流行賞紅葉,秋冬時節擠滿元朗大棠、青衣公園等地。原來今年4月份的暮春時節,竟也是賞紅葉的好季節,皆因生長在大帽山頂的楠樹在此季節發新芽,滿眼紅色。

從荃錦公路開車至大帽山路,一路漸見愈來愈多掛着紅色芽葉的楠樹,愈接近山頂,路兩旁的紅葉也愈來愈多。到了近山頂的閘口,開車的人都泊好車,徒步上山。

海拔高抽芽遲

步行時舉頭一望,山坡上的楠樹都掛着如花朵般鮮艷的嫩芽。俯瞰山下,近處盡是一點點紅色。拐一個彎,仰看大帽山頂上的雷達站,山坡上是斑駁的紅與綠,這情景與唐朝詩人杜牧作品《山行》裏的「霜葉紅於二月花」,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他欣賞的是秋楓,我欣賞的是春芽。

山上最常見的是浙江潤楠,是一種溫帶喬木,葉尖而長,葉背披柔毛,其鮮紅的芽葉可與花朵媲美。而短序潤楠又名短花楠,此樹特色是葉披絨毛、葉微向後捲。它們那些不同深淺紅色的芽葉,內含豐富的糖及氨基酸,由於葉綠素還未長成,所以不是綠色或青色。

後來循山徑往山火瞭望站方面進發,走進大帽山的叢林中,樹木更散發生機勃勃的春色,除了紅與綠,又有青色、橙色、青黃等顏色。若不是溫暖潮濕的天氣,還會誤以為是秋天呢!

交通:從荃灣如心廣場乘九巴51號,沿大帽山路步行上山。或直接乘的士前往,車資約HK$75。

編輯:余敏

設計:鄧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