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穿一雙鞋,改變世界

發佈時間: 2016/04/14

「企業就是要為股東爭取最大的利益」,這句說話出自本地某大公司的一個高層人員之口。

爭取最大利益,即是要賺盡每一分每一毫;難怪這間公司的負面新聞不斷,因為公司的文化,就是以賺錢為首要及唯一目標。

美國有一名青年,十多年前到阿根廷旅行,見到當地很多孩子都沒有鞋穿,於是他計劃要幫這些孩子找鞋子。結果他成立了一間公司,理念是:鞋店每售出一雙鞋子,就會捐贈一對給有需要的孩子。

公司最初靠網上行銷,由於有意義,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同年,他帶着一大堆鞋返回阿根廷派送,公司也愈做愈大。

這位聰明的青年叫布雷克麥考斯基,他將自己創立這個社會企業的故事寫成一本書,叫《TOM Shoes--穿一雙鞋,改變世界》,分享當中的困難和要訣。

他認為,企業在賺錢的同時,也可以對社會作出貢獻,成功將「營利事業」與「社會使命」聯繫在一起。他在書中提到:「只要對世界有某種貢獻,能隨心所欲地生活和工作,就算是成功。」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