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加多荷包蛋撈麵

發佈時間: 2016/04/14

加多加多荷包蛋撈麵

一向對辛辣食物不抗拒,吃辣指數比一般粵人為高,印尼家務助理可以自由煮帶辣的家鄉菜,無任歡迎。

不想吃飯的日子,選擇簡單一點,以花生為主的加多加多醬汁印尼雜菜沙拉是至愛。

印尼很大,有過萬個島嶼。位處印尼中央,不算大但名氣非常響的峇里島,並非回教,屬稀有的印度教天下;主島爪哇的不同地段有不同文化,當然包括飲食習慣與煮食風格;還有佔地頗廣,與馬來半島隔着個馬六甲海峽的蘇門答臘--印尼是世上最多人口的國度之一,所以常說「印尼菜、印尼菜」,其實只是一種籠統的叫法,代表不了其豐富的飲食文化。

在香港,一般印尼菜館菜式皆非正宗爪哇、蘇門答臘菜,更非天然環境優美、食物卻很普通的峇里菜,而是久居此間、融合了一些地方特色的華僑平常菜,馬來血統的印尼人甚至聽也未聽過。例如加多加多,我們都一致認為它是正宗印尼菜,誰知連我家印尼姐姐在初期也摸不着頭腦,細心解釋後才弄清楚那是他們用花生混合多種香料所製成的醬汁,用途多樣,並非純粹用在雜菜沙拉上,也有沙嗲、米糕等。

為快將裝修完工的「123食堂」思考小吃新設計,忽然想起大家熟悉的加多加多醬。既然我們民間非常通行以花生醬為主調的擔擔麵,何不做個異國情調加多加多麵?

坐言起行,立即做,加上一隻流黃荷包蛋,撈勻來吃,如魚得水,香甜無比。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