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斬豬肉贏在細心 刀神「花木蘭」成師奶殺手

發佈時間: 2016/04/14

斬豬肉的不一定是「麻甩佬」。「花木蘭女刀神」許穎欣自小代父斬豬肉。行內男多女少,她曾被老師傅看不起,不過勝在細心,深受師奶歡迎。僱員再培訓局推出「豬肉切肉員」課程,冀吸引新人入行,料起薪點可達1.8萬元。

現年30多歲的「女刀神」許穎欣,父親經營肉檔生意,自言「孭住書包嗰時已經入行」,17歲正式「女承父業」執刀斬豬肉。

業界改善環境吸新血

雖然貴為「太子女」,但她並無得到舖內伙計的優待,曾被老師傅指摘:「你識乜嘢呀!唔好阻住晒!」她仍堅持做好自己,從旁偷師和不恥下問學習。作為行內少數女性,她稱,女性確會不夠力,但可靠練習補救,又形容女性較細心,如斬排骨,「男士可能斬到一串炮仗咁,我哋會斬到一粒一粒」,受師奶歡迎。

外界向來對「豬肉佬」有污糟邋遢的印象,令新人抗拒入行。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表示,為吸引新人入行,業界積極改善工作環境,如需穿着制服和水鞋、戴頭套和手套以確保衞生。由於久無新人入行,現時行內沒有初級切肉員,全為有經驗刀手,平均年齡逾60歲,即將出現退休潮,料行內出現斷層,保守估計缺300人。

僱員再培訓局下月開辦「屠宰員」及「豬肉切肉員」基礎證書課程,各開一班,每班20人,培訓時數120小時。僱主及商會承諾聘用80%畢業學員3個月試用期,豬肉切肉員月薪連津貼1.29萬元,屠宰員則為1.3萬元。若僱主滿意表現,業界建議簽訂2年僱傭合約,豬肉切肉員起薪點可達1.8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