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招測癌症 中大「雙君」同獲科研獎

發佈時間: 2016/04/14

針對目前診斷癌症的不足,中大研血液測試找出癌症位置,目前能判斷出的癌症數目增至14個,負責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趙慧君,獲裘槎基金會頒授「裘槎優秀醫學科研者獎」;而於胃癌及結腸癌發現多種新促癌及抑癌基因的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于君,則獲「裘槎優秀科研者獎」。

醫務人員為癌症病人診斷,先作血液樣本測試,還需進行放射檢驗,以確認身體哪一部分出現陰影來診斷癌症的位置,但有輻射風險及副作用,亦難以達至各種癌症的早期診斷,拖慢治療的進度。

開創無創性產前檢查的趙慧君及其團隊,透過檢視患者血液樣本的基因排序,列出血液內正常基因及異常基因的分布,從而檢驗血液內有否與癌症相關的異常基因,以及確定異常基因來自身體哪一部分。

趙指出,如血漿圖譜分析顯示,有多少不正常DNA是來自肝臟,患者有望能更快得知其癌症的情況,及早進行醫治,此技術每個試劑成本約1萬元,料3至5日得到化驗結果。

血液測癌位置 數目增至14個

趙形容,此技術在概念上是成功,目前該研究先後在抽取癌症病人血漿化驗的內部數據顯示,憑着發現基因突變,可判斷出所罹患的癌症,目前已增至14個,包括肝癌、乳癌、鼻咽癌及直腸癌等,冀於未來數年可實際應用於臨床實驗中。

惟此研究在搜羅適合病人作臨床試驗需時,故有一定困難,正計劃找1萬名健康市民,檢查當中有多少人體內存有來自不同器官的不正常DNA,從而邀請他們進行更多如超聲波等掃描,進一步證明透過血液測試找出癌症位置的準確度。

另外,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于君,先後在胃癌及結腸癌發現多種新的促癌及抑癌基因、以及無創診斷分子標誌物等,有助加快早期診斷相關癌症,其成就獲表揚,獲頒「裘槎優秀科研者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