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巴拿馬搜律師行 金管局促港銀檢視離岸戶口

發佈時間: 2016/04/14

巴拿馬檢方搜查「巴拿馬文件」涉事律師行總部尋找該行涉不法活動證據。本港亦傳金管局要求銀行自查有無客戶透過該律師行開離岸戶口,金管局回應正密切留意事件發展。

巴拿馬周二派出檢察官及特別小組,突擊搜查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於巴拿馬城的總部,尋找有否涉及非法行為的文件。

律師行否認涉不當行為,強調只是協助客戶設立空殼公司及離岸戶口,並不牽涉帳戶運作,會繼續與當局合作。

另外,香港被指是「巴拿馬文件」中涉最多離岸中介公司的城市,有傳港金管局要求銀行檢視有無客戶透過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成立離岸戶口,並向該局提交資料。

金管局昨回應一直密切留意事件發展,有需要時作跟進,發言人續稱,一般而言要求銀行有完善的打擊洗錢措施,其中包括「客戶盡職審查」。

歐盟要巨企公開稅務資料

歐盟計劃要求在區內營運的大公司公開稅務資料及盈利數目,預計最快2018年實施。

計劃要求每年營業額達7.5億歐元(約66億港元)的公司,只要有子公司在區內亦須遵守規定,同時分別公開在歐盟28成員國所繳交稅款數目,包括業務詳情、僱員數目、營業額及盈利。預期美企如蘋果、星巴克及Google都要遵守新規定。

美著名告密者:CIA屬幕後推手

曾在瑞銀工作的美國著名告密者比肯費爾德稱,洩露「巴拿馬文件」的幕後推手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

比肯費爾德07年向美國舉報,任職的瑞銀曾助美國人逃稅,涉案客戶逾萬,總資產達200億美元。他後來被判監40個月,因告密有功獲國稅局發放獎金一億美元。

他指文件外洩肯定涉中情局,因受影響多是美國敵人,如俄羅斯、中國。文件連一個美國人名字也沒有是情報機關選擇性披露。被問到為何英國首相卡梅倫也捲入風波,他認為是情報行動的「附帶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