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南韓國會選舉 票站調查:執政黨失勢

發佈時間: 2016/04/14

南韓昨舉行國會選舉,選前預料總統朴槿惠所屬執政新世界黨穩奪過半議席,不過最新票站民調顯示新世界黨未能奪過半,失去國會大多數優勢,影響朴槿惠餘下任期的管治。

全國約4,200萬名合資格選民,昨選出300名國會議員,任期4年,選舉委員會料投票率超過五成半。南韓三大主要電視台於昨晚民調均顯示,新世界黨或僅取得118至147席,未能過半。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可能獲97至128席,國民之黨則可能奪得31至43席。

失業率新高 「三無」青年不滿

由於朴槿惠任期餘下1年8個月,今次國會選舉結果關乎明年總統大選部署。南韓經濟停滯不前,企業停止請人,失業率高企及出口大跌,30歲以下年輕人失業率達到史上新高12.5%(全國失業率僅4.9%)。加上過去15年南韓收入差距擴大,高薪職位落入有錢人子弟手中,不公平現象令20多歲的年輕人感沮喪,「無工作、無樓、無結婚前景」的三無青年藉選票向執政黨表達憤怒。

朴槿惠政府亦被指應對新沙士疫情不力,但在野黨分裂內訌,加上近月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溫,不少選民支持對北韓採取強硬政策,令國內經濟民生議題失焦,一度被指有利新世界黨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