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電騙集團 內地肆虐京促嚴懲

發佈時間: 2016/04/14

45名台灣疑犯涉電騙案,遭肯尼亞遣返內地,兩岸輿論各執一詞。北京昨通報詳細案情,指該電騙集團冒充內地官員,騙得數百萬元人民幣(下同);又指以台人為首的電騙集團近年肆虐內地,騙財害命,年入百億,民意要求嚴懲。

新華社昨報道,肯尼亞警方日前搗破一個電騙集團,將其中32名內地疑犯、45名台灣疑犯遣返回內地,這是中國首次從非洲大規模押回電騙疑犯。

冒公檢法機關騙600萬

昨日舉行的國台辦記者會上,發言人安峰山遭中港台傳媒六問「肯尼亞案」,罕見作長篇回答,指該詐騙集團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設立基地,冒充內地公安局、檢察院、法院等,在北京等9省市實行電話詐騙,逾百民眾被騙600餘萬元。因受害人均為內地居民,內地對涉案疑犯擁有司法管轄權。公安部表示,北京等地警方已立案偵查,會及時向台方通報調查進展。

安峰山又指,以台灣疑犯為首的電騙集團近年肆虐內地,每年有上百億騙款流向台灣,至今內地僅追回20萬元。受害人包括長者、教師、學生等,有人被騙光畢生積蓄,有人被騙「救命錢」,有人甚至走上絕路。「希望台灣方面多從受害人角度想想,」安峰山指,許多台灣電騙慣犯未得到應有懲處,內地民眾對此極為不滿,強烈要求嚴懲。據悉,兩岸對電騙案量刑大不同,內地依金額量刑,疑犯或面臨10年以上重判;台灣審判往往曠日費時,且多輕判1-3年。

內地傳媒指,台灣有近10萬人以電話詐騙內地人維生,騙得金額佔內地電騙案總額的九成。去年內地電騙案造成經濟損失高達222億元。

台灣陸委會主任夏立言昨稱,被遣返內地的45名台人,罪行沒有明確認定,台灣也擁有司法管轄權,已接到國台辦來函,預計近兩日組團赴內地。惟親民黨立委踢爆,國台辦信函寫明「疑犯剛被帶回,正辦理有關手續,現在你方來人溝通有些不方便,安排你方探視有困難」。

台灣傳媒昨報道,台灣外交部以強行扣留台人、「違法」將台人遣返內地等為由,控告肯尼亞內政部長、警察總監、總檢察長等官員。肯國昨表示,稱涉事台人非法滯留當地,「他們來自中國,就送回中國」;又指肯尼亞堅持「一個中國」,不想介入兩岸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