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月經謬誤多 黑糖水無助補血

發佈時間: 2016/04/14

部分女性在經期會出現不適,例如肚痛、腰痛、頭暈等,但坊間流傳不少保健做法原來是謬誤。有中醫師指,紅棗水、黑糖並非理想的補血食品,而不少人以為經期不能吃「生冷」食物包括水果,亦是謬誤。

不少人會設法紓緩經期不適,例如部分人會在經期後用紅棗、杞子、龍眼肉等沖茶作補血之用,以為可減少頭暈。東華三院香港大學中醫藥臨床教研中心中醫師鄧福霞指,紅棗、杞子等屬藥材,且是溫性,並不適合易喉嚨痛、口乾、手心熱的人。

室溫水果可吃 西瓜除外

近年興起黑糖食療,有指黑糖有溫補功效,鄧解釋,甜食可紓緩疼痛,但黑糖不能補血。她建議女性可用食療補血,如多吃雞蛋、牛肉、豬肝、菠菜、番茄、車厘子及牛奶等。

有指經期間不可吃生冷食物,鄧指部分人以為水果也是禁忌,「並非所有水果都是寒涼食物,例如榴槤就不是。經期亦可吃水果,如蘋果、香蕉、橙等,只要是室溫便可,但西瓜不能吃。」

鄧又指,女性來經時或出現腎虛,因此會腰痛,但不應捶腰打背,使用按摩椅亦不應用太大力度,否則可能進一步刺激子宮,令經量增加。

捶腰紓不適 反致經量增

坊間有指經期時不能洗頭,鄧指這也是謬誤,只要洗頭後即時吹乾即可。她建議經期間可進行適量運動,有助血液循環,但若經血量多、持續時間長等,則應多休息。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