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接種流感疫苗 預防勝治療

發佈時間: 2016/04/14

流行性感冒是由透過呼吸道飛沫傳播的流感病毒引起,免疫力較低的人和長者受感染後,較易出現支氣管炎或肺炎等嚴重併發症。衞生防護中心數字顯示,2016年首兩個月已錄得10宗18歲以下兒童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今年的流感病毒主要影響群亦由長者轉至兒童,病毒類型由去年H3N2轉為今年H1N1,流感病毒樣本中有6成5屬甲型。

香港的流感疫苗接種率一直偏低。健康人士或會覺得即使患上流感可以自行痊癒,毋須接種疫苗,但他們也有機會出現併發症,亦會將病毒傳播到其他高危人士。

因此,除了有已知禁忌症,如對雞蛋、新霉素(Neomycin)、慶大霉素(Gentamycin)有過敏反應,6個月大以上的人士均宜接種疫苗。社會接種率夠高,就可達致群體免疫,大大減少流感病毒於社區傳播,始終香港是一個人口密集地方。

有關接種疫苗詳情,請向你的家庭醫生或藥劑師查詢。市民亦應保持良好個人及環境衞生、注意飲食均衡、恒常運動及有充足的休息,預防流感。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