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紙巾癮」

發佈時間: 2016/04/14

大女兒到英國唸書八個月了,一直住在英國人的家庭。幾個長假期都留在彼邦沒有回港,於是趁她的復活節大假赴英看望她,也乘機跟女兒拍拍拖,享受一下母女的二人世界。

朋友覺得奇怪,怎麼山長水遠飛去英國,買張機票讓孩子回來不是更划算?我常說,親子不一定是一家人的活動,母女、父女、母子、父子都該有一些獨處時光,讓彼此可以說說悄悄話。女兒離家大半年,正是母女敞開心扉說悄悄話的好時機。

在英倫,孩子是識途老馬,不再是跟在母親身邊的小豆丁,而是知己知彼的好遊伴。在博物館待一整個下午,不需要擔心對方悶不悶;在市集逛了一圈,就能心有靈犀地選了大家都愛吃的小食分甘同味。

孩子跟英國人生活了八個月,竟甩掉了一些香港陋習,譬如,我倆這陣子差不多三、四天才用完一包紙巾。

總覺得香港人有一鋪「紙巾癮」,吃頓飯,一人一張紙巾抹嘴;上廁所,用自己的紙巾比用公家廁紙安全;弄髒了衣服、弄髒了手,還隨身攜帶濕紙巾;女兒有鼻敏感,一天到晚都要找紙巾抹鼻水……加上她是個潔癖,所以在香港的日子,一天用一、兩包紙巾是等閒事。

來到英國,因為住在郊區小鎮,空氣好,鼻敏感不藥而癒。況且,她住的家庭是不用紙巾的,只有吃大餐時才放一塊餐紙,平時可用的就只有廁所的廁紙,不像香港人,客廳一盒紙巾、飯桌一盒紙巾,總有一巾「喺左近」。

於是,吃完東西,用手帕抹手抹嘴;上廁所,就用廁所的廁紙;洗完手,用乾手機;弄污衣物,拍拍便是了……女兒說,已經好久沒買過紙巾了,除了因為物價高昂,最主要是環保,這種意識原來是要整個社會配合才能成事。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