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熱潮爆發 VR眼鏡市場3強鼎立

發佈時間: 2016/04/14

2016年被稱為「VR元年」,市場預計VR產品今年內勢必大熱起來。根據美國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評估,今年全球虛擬實境眼鏡(VR Goggles)的整體市場營收可望達至8.95億美元(約69億港元);其中HTC、Oculus、Sony三大品牌佔去77%。

可是,如以銷售量而論,今年全球VR眼鏡可望售出1,280萬部,但三大品牌所佔比率或僅得13%;有此奇怪現象,全因基於智能手機來實現虛擬實境的低階VR眼鏡,佔去87%的市場份額。

觀乎目前的市場形勢,Facebook有份投資的Oculus VR已於3月28日推出599美元的Oculus Rift,HTC Vive(定價799美元)亦在4月5日正式出貨,Sony PlayStation VR(定價399美元)則會十月上市。至於較低階的手機型VR眼鏡,其中Google Cardboard(定價25美元)在外國早已廣泛流通,Samsung也於去年11月推出了配搭旗下手機使用的Gear VR(定價99美元)。

事實上,手機型VR眼鏡將會成為吸納消費者試玩VR的入門級產品;當用戶發現這類入門級裝置未能滿足其需要時,便會轉投高階VR眼鏡的懷抱。因此,現階段手機型VR眼鏡的佔據大部分銷售份額,對市場長遠發展而言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高階VR眼鏡需連接電腦一齊使用。因為VR影像非常講究畫面流暢度,所以畫面幀數的最低要求是90fps,可是目前大多數電腦只能提供30fps。晶片廠商NVIDIA評估,現時全球14.3億部電腦中,只有0.9%可符合VR影像的運算要求。因此,VR眼鏡的出現,或可引發新一輪的電腦硬件升級潮,尤其是對顯示卡、電腦處理器、儲存裝置等的需求也有機會大增。

不過,現時VR內容不足卻是市場發展的一大阻力。如徒有VR眼鏡,卻沒有足夠的VR影像內容可供播放,對用戶來說也是得物無所用。以HTC Vive為例,隨機只附有兩款內容應用而已。有鑑於此,HTC已靠攏VR遊戲平台Steam,依仗其為主要的遊戲內容供應商。據悉,Steam將會陸續推出約150款VR遊戲,除支持HTC Vive之外,還可支援Oculus Rift。

至於下半年始發售的PlayStation VR,看似處於後發的劣勢,但現正開發中的VR遊戲已超過160款,其中逾50款更可望於2016年底前推出,根本上不愁內容;同時,它只要連接PlayStation 4即可使用,毋須像HTC Vive Oculus Rift般要求用戶升級電腦,使用門檻較低,加上背靠PlayStation龐大的用戶群,所以在形勢上反而被看高一綫。

歡迎意見,可電郵:wavegei@gmail.com

撰文: 紀逐流 在IT界打滾十多年、現為某大IT公司的高層。對當今科技市場形勢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做人處事不愛隨波逐流。
欄名: IT戰國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