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0後棄港大雙學位 踏上廚神路

發佈時間: 2016/04/13

夢想與升學,應如何抉擇?90後的陳鎮豪,自小受中廚父親薰陶,立志當廚師,為圓夢他毅然放棄港大雙學位課程,中途輟學偷偷去酒店學廚,及後轉讀廚藝高級文憑,期望20年後開設屬於自己的餐廳。他寄語文憑試考生:「行行出狀元,最重要有自己目標!」

文憑試核心科考核剛完結,不少學生或開始評估自己出路;多數家長希望子女踏上升學、專業的路途,但子女或有自己的夢想,而二者有時並不配合。

90後學生陳鎮豪(Percy),自小立志當廚師,早於小二已趁父母外出,在家傭監督下自行炒菜,Percy笑言:「有樣學樣,不過煮完唔食得。」雖然父親是中廚,但父母認為大學畢業,才擁有「社會入場券」,期望他可以成為一名老師,「因為他們認為老師人工高、福利好,又穩定。」

自小想做廚師 父母望成老師

為圓父母夢,Percy循傳統途徑升學,會考26分、高考、入讀副學士課程,最後成功入讀港大社會科學及教育學士雙學位課程。然而,他卻嫌上課「浪費時間」,毅然在大學二年級的中期,偷偷輟學到勞工處找工作,並成功獲聘,成為一間酒店自助餐的初級廚師,踏上尋夢之路。

「轉工」後,Percy仍每朝7時30分出門扮「上學」,以為可瞞天過海至學廚畢業,「那時希望做到一點成績再告訴父母」,然而一次父母發現他一直藏在書包內、由學校發出的警告信,東窗事發。父親表面接受,但內心難過;母親則非常憤怒,但Percy並無後悔,因他明白已不能回頭。

柏林實習 被讚態度好廚藝佳

後來他報讀國際廚藝學院廚藝高級文憑課程,因校內成績優異,去年獲安排到柏林米芝蓮一星餐廳實習;餐廳店主更讚揚他工作態度比當地實習生好,廚藝相關的知識及技巧均可媲美當地實習生。

今年中Percy將畢業,但只擁高級文憑資格,他仍要由初級廚師做起,征途才剛展開;縱然父母仍偶然問他完成課程後可否「教書」,但他不言悔,期望40歲可擁有屬於自己的餐廳。

後悔追夢之初 無與爸媽溝通好

由雙學位生兜了一個大圈學廚,回顧過去,Percy坦言雖成功「踏入廚房」,但「做得到,唔等於做得好!」因當初未能與父母好好溝通,為達成自己理想,他認為應盡力說服父母。

國際廚藝學院課程經理陳伊琳指,課程為有志投身餐飲行業學員作準備,掌握廚藝及管理能力,了解餐廳運作,學員除可擔任餐飲機構相關職位,亦可晉升成中層管理人員或更高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