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霍金開微博 9小時吸140萬粉絲

發佈時間: 2016/04/13

科學超出地域和語言界限,世界知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昨在新浪微博開設帳戶,並以中英文向網民打招呼,9個小時已吸引逾140萬個「粉絲」。有學者指利用社交網絡作科普可接觸到更多受眾,教育效果好。

霍金於昨早10時許,在微博發出第一條中英文貼文,先與中國網民打招呼:「我的中國朋友們,你們好嗎?好久不見了!」

中英發文 盼與網民互動學習

霍金指,希望透過微博分享生活趣事和工作心得,「也希望能在互動中向你們學習」,下款寫有他的名字簡寫「S.H.」。

至昨晚7時許,該帳戶已有超過140萬個粉絲,該篇貼文亦有50萬個讚好、25萬個留言及轉發。不少網民在留言中表現興奮,歡迎霍金加入微博,更有人指「關注你,我的智商肯定能提高」。

霍金微博的簡介指,該微博是霍金的官方微博,由霍金團隊及社交媒體公司Stradella Road共同管理。而霍金亦有使用其他社交媒體,其facebook專頁有逾300萬個「Likes」。他亦有在社交網站Reddit回答網民問題,去年10月有網民問他甚麼是世上最神秘的事,霍金答:「女人。」

社交網推科普 港學者稱效果佳

中大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亦有透過fb及高登討論區,講解科普知識及回答網民問題,他認為透過社交媒體做科普教育效果不錯,可以接觸到更多受眾。

香港科普協會創會主席曹宏威亦有開設網站、微博等,更於其網站回答問題。對於霍金開微博,他不覺得以社交平台溝通是新奇事,反問為何現時才做。曹指80年代曾見過霍金,認為他刻苦、有毅力,但維護網站花時,擔心他難以應付大量網上提問。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首席講師潘錦全認為,霍金只發了一個貼文已獲140萬個粉絲,傳播效果很成功。

他估計,霍金開微博是想接觸更多受眾,加上他上次來中國已是10年前,可能覺得現在中國已有很多變化,可利用微博了解中國更多。「對於普通網民來說,有機會與世界知名學者直接溝通很難得。」

記者:畢嘉敏、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