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樂天只因慢活

發佈時間: 2016/04/13

一個能夠吸引你一年之內三度遊歷的城市,肯定有其過人之處!如果告訴你,這個城市是自己去年八月、今年一月、再加上上周的三日兩夜之旅,已三度走訪的四川成都,很多朋友的第一印象,就是川菜的麻辣、大熊貓故鄉、變臉及雲霧天氣,其實四川的蜀繡與川劇也很有名,加上這個擁有三千多年歷史的古都,更有著名的文學作家巴金所著的《家》、《春》、《秋》;而且四川位處盤地,霧鎖成都更令當地人少有機會被太陽直接照射,也許這就是四川女孩皮膚特別好的原因吧!

成都人的嘴臉,也少有如香港人般繃緊。無他,當地人崇尚慢活,雖然當地市民的錢未必比我們多,但卻願意花,閒時逛逛人山人海的錦里,或欣賞古老建築與傳統小吃,再到武侯祠尋幽探秘,追蹤三國人物的足迹、觀賞古字畫、服裝等,又或訪劉備陵寢,然後在寬窄巷子的古老大宅中,喝杯摩卡可可碎片星冰樂、或在另一歐洲引入的意大利雪糕小店買個甜筒。

香港人壓力爆煲,所謂減壓,頂多趁假期出外走走,做運動發洩一番,回來又是營營役役,休息、工作再工作。而成都人活在當下,悠然自得,是一種心態,也是一門學問。每次去成都,也弄不清自己究竟是在公幹抑或偷閒,難得可兩者兼得,也是一種運氣吧!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