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黑天鵝

發佈時間: 2016/04/13

匯市黑天鵝

近日匯市出現了三隻黑天鵝。一、日圓升,二、美元跌,三、人仔兌美元升,但人仔兌亞洲貨幣跌。投資市場上,匯是跨國的投資品,匯有異常,往往啟示一國或兩國的投資環境出事了,目前這三隻滙市黑天鵝,有甚麼啟示?

最不好的啟示是:會爆煲,但未知爆邊隻。

本周一在岸人民幣兌美元(CNY)夜盤小幅上漲,北京時間4月11日23︰30交易結束時報6.4580元,較上個交易日夜盤結束時上漲0.15%,CNY全天成交量為183.4億美元;離岸人民幣兌美元(CNH)小幅走高,截至4月11日,報6.4676,漲0.16%。

人民幣兌美元終於度過年初的「危險期」而呈現上漲的態勢,但人民幣兌其他主要亞洲貿易夥伴貨幣匯率仍保持在貶值的通道中。道明證券駐紐約的新興市場策略師Sacha Tihanyi稱,雖然人民幣兌美元走強,但中國並不希望看到人民幣兌其他貿易夥伴的貨幣也大幅升值,這不僅僅是從出口的角度來考慮,還有貨幣政策等目的。

人仔的黑天鵝不是在上述,而是在下開。據《金匯財經》:

撇除人民幣兌美元的直盤一直上升看,目前人民幣一籃子貨幣指數已經連續數周創出新低,官方周一公布的最近數據更是有史以來首次跌破了98!這一現象依然令不少業內人士對人民幣的未來前景難以完全放下心來,部分國企甚至帶頭押注人民幣可能進一步貶值!

人民幣貶值趨勢未明朗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FETS)周一公布,上周五(8日)的人民幣滙率指數為97.64,較前周下跌0.38%,較2014年底下跌2.36%,該指數自公布以來首次跌破98關口,再創紀錄新低。

CFETS同時公布的參考國際清盤銀行(BIS)貨幣籃子和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的匯率指數分別為98.77和97.27,較前周分別下跌0.18%和0.32%,較2014年底則分別貶值1.23%和2.73%;其中BIS籃子指數亦刷新公布來最低水平。

對於當前人民幣匯率的CFETS指數的選創歷史新低,華僑銀行駐新加坡經濟學家謝棟銘在研究報告中說,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首破98,不知指數底綫位置已構成了人民幣短期的最大風險。

謝棟銘指出,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首次低於98,並不改變其對一籃子貨幣在未來滙率政策中扮演主導角色的信心。98是今年以來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貶值3%的切割綫。目前的交易顯示央行對維持一籃子貨幣基本穩定的定義,顯然是超過3%的波動。

他表示,短期內面臨最大的不確定性就是該指數的底在哪裏,該不確定性帶來的最大風險,是一旦美元出現趨勢反轉時,美元/人民幣可能會出現大幅反彈。央行會否短期內在97.50進行指導性停滯,還要等未來幾個交易日才能判斷。

瑞銀證券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汪濤最近報告指出,仍預計中國決策層將動用外匯儲備維穩匯率,報告維持2016年底人民幣匯率為6.8的預測,但未來數月人民幣變動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元走勢,因為一旦美國經濟轉好,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美元走強仍可能打壓人民幣。

報告指出:

人民幣未來走向如何:汪濤仍然預計決策層將動用外匯儲備維穩匯率、並收緊現有資本管制措施來應對資本外流,年內人民幣對美元溫和貶值。短期內,美元走弱、市場信心好轉(及外匯儲備增加)、經濟數據回暖等都應會有助於支撑人民幣匯率。2月以來,央行採取了相機應對的策略(正如周小川行長此前指出的),引導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貶值、對美元小幅升值。

但更長期而言,隨着美國經濟活動改善、通脹回升,市場對美聯儲政策傾向和利率調整的預期可能再次變化、進而可能推動美元走強,屆時人民幣匯率和資本外流壓力有可能再次回升。故在2016年底美元兌人仔見6.6-6.8有機會。

日圓瘋漲震撼環球市場

另一方面,日本一行負利率,當時一眾分析師都謂日圓會跌,不過筆者自年初就一直謂美元兌日圓會見106/105,原因一個,「民不畏死,奈何以死畏之」,這個秦漢間的民諺,用於今時是:「炒友不要Yen,奈何以Yen誘之」。年初的A股熔斷,人仔波動,環球股跌使不少傳統基金、對冲基金,在短短2016年的1月(一個月中),將整個首季可容許的損失、基金風險管理之一,是每季限輸多少,一輸到位,就要對盤停賽,既然停賽了,則之前所借來炒賣的日圓和美元,都要物歸原主。所以Dollar會被沽Yen要回日,這就或許會說明美匯跌,日圓升,

據《FX168財經網》報道,自2016年以來,瘋狂的日圓一路上漲,震撼着全球資本市場,日圓投機性淨多頭倉位在上周接近歷史極值。根據美國商品期貨委員會(CFTC)的數據顯示,日圓投機性淨多頭倉位在上周達到60,073手,接近歷史極值。

日圓從2012年末到2015年末的貶值幅度接近40%,然而2016年起,由於各種避險因素影響,日圓開始了近乎瘋狂的上漲,這也在挑戰着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的極限。

前任日本官員、現任摩根大通外匯策略師Tohru Sasak認為,日央行干預只會促使投機者加速買入日圓兌美元。此外日本推低日圓的舉措已相當有限,無論是直接拋售日圓還是買入日股的舉措對日圓打壓作用都可能十分有限,因全球經濟擔憂使得日圓外部需求依然強烈。

有着「日圓先生」之稱、日本財政省20世紀90年代末的高層官員榊原英姿今天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在未來幾個月,日圓或走強,將突破105,一旦突破105,將很快逼近100。只有在達成全球協議的情況下,才可能進行外匯干預。

值得注意的是,日圓急促升值對市場來說可能並不是甚麼好消息,也從側面反映了市場的焦慮感,波動性的攀升也似乎孕育着未來一波新的風險正在來襲。

與此同時,日圓逆天急升的同時,海外投資者瘋狂的逃離日本市場。彭博數據顯示,今年來交易員撤走了460億美元的資金,投資者已經連續第十三周拋售日本股票,創1998年以來最長連跌紀錄。

「日本的表現令人失望」其援引AMP資本公司的市場主管Nader Naeimi表示,長期以來他非常看好日本股票,但是現在是想覷準機會賣空,「很多人都開始質疑安倍經濟學。」

有分析人士指出,自年初以來,作為「融資貨幣」和「避險貨幣」的日圓在全球市場動盪格局下急升9%,成為G10貨幣中表現最強的。這對日本經濟和通脹雪上加霜,也導致日股暴跌。日經225指數年內下挫近15%,主要受到日圓升值打壓出口企業股所致。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上周五公布的數據,投機客連續第五周削減美元多倉,美元淨多倉規模降至逾兩年最低位。4月5日當周,美元淨多倉總值降至21.5億美元,前一周為46.5億美元。這是美元淨多倉連續第二周低於50億美元。

美匯指數挫市場續焦慮

上周美元淨多倉為2014年5月中旬以來最低。美元淨倉位在2014年5月初轉為淨空倉,淨空倉狀態持續了四周。2016年迄今美元已經下跌4.5%,去年上漲近10%。美元或創2007人以來最差年度表現。

市場目前對於美元的走向存在較大分歧,利差交易的失效令美元多頭心灰意冷,美聯儲接連打壓加息預期也使得美元指數維持在95關口下方,短期反彈乏力。不過本周美元走勢或暗藏驚天利好:美聯儲召開緊急閉門會議。

在市場「毫不知情」的情況下,美聯儲網站4月7日發出通知,將於當地時間周一(4月11日)上午11︰30在華盛頓召開聯儲董事會議,討論和決定聯儲的貼現率問題。

此外根據美聯儲網站消息顯示,在4月11日的閉門會議結束後,將會公示會議結果。美聯儲本周還將發布經濟狀況褐皮書,可一探美國經濟現狀,同時聯儲多位官員將發表講話,或可從中尋找加息前景的證據。

連日圓先生也估,美元兌日圓會見105,而一見之後,Yen可以很快見100。

假如美匯指數跌穿90(今約93.5),美元兌日圓見105,環球投資市場會怎樣?

這反映市場焦慮不安,有新一波的風險正來襲。當然大家還要留意4月11日美儲局的閉門會議後的公布,會不會帶來「恐襲」。這點,筆者是無言以對。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