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定期檢視妳的收息股

發佈時間: 2016/04/13

定期檢視妳的收息股

過去兩日,我跟姊妹Donna檢討了她手上持有的兩隻退休收息股中石油(00857)和中移動(00941),我告訴她,我跟她作了一次很好的示範,那就是:沒有永遠的收息股,因此我們必須定期檢討!

「Donna,股票始終是股票,股票市場的變化可以很大。容許我誇張一點說吧,今日多威水的公司或者股票,都可能有一日淪落到一文不值的地步!」

「妳是指,我們要定期檢討手上持有的所有股票!」

「正是呀!我想以兩隻股票為例。第一隻是滙豐(00005),第二隻是電訊盈科(00008)。滙豐在港上市多年,經歷過無數次考驗,證明公司的管理質素相當高,可以應付市場各種挑戰!誰不知,最早引爆美國次按危機這個炸彈的就是滙豐(最終演變成2008年的金融海嘯)。直到今時今日,滙豐元氣仍未恢復,近期股價還是一浪低於一浪。」

「如果我們以收息角度看待滙豐,似乎又不太差呢?」

「同意,如果從收息的角度看,滙豐只在金融海嘯後的一兩年減少派息,近兩三年更刻意提高派息,令到股東也有不俗的回報,但妳要記住,股息回報就算有多高,都不可能抵銷股價的跌幅,因為單是今年,滙豐的股價已下跌兩成多,完全蠶食了股息的回報了!」

留心公司結構 關注併購活動

「那麼,另一隻股票是甚麼?」

「另一隻股票是電訊盈科(00008),她的前身是香港電訊,以前人稱八號仔。香港電訊早年壟斷了香港的固網通訊,業務非常穩定。它可說是早年其中一隻公認優質的公用股。但科網熱潮時,現時的主席李澤楷以蛇吞象的方式,以自己持有的盈科數碼動力收購香港電訊。結果,他成功後更注入其他一些互聯網相關的業務,但因為收購初期負債過高,結果有幾年不能派息,令到很多靠這隻股票收息渡日的小股東大失預算。」

「所以,我們必須定期檢討?但有沒有具體意見呢?」

「首先,千萬不要瞓身一隻高息股。我認為大約持有5隻左右比較合適。另外,要認真看待妳買入的高息股!」

「怎樣才算認真?」Donna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

審視基本因素 了解行業發展

「我認為,無論妳買了多少,最好就當自己是該公司的老闆。這一點非常重要,即使我們不能真正影響公司的日常運作,但只要你本着自己就是這家公司的老闆,用這種心態去分析和評估該公司的業務,就會很上心。但另一方面,最好跟股票保持『適當距離』,即最好是每星期才看一次該股票的股價變化。如果發現,該股票曾經不尋常地波動,便去找出原因。如果涉及基本因素變化,才去評估一下妳應否改變投資策略。如果不是,便可以繼續持有。當然,妳還應該每季或至少每半年閱讀一下該公司的財務報表,了解一下公司的營運狀況,並時刻留意該行業的最新變化,最好比較一下同類公司同一個財政年度的業績表現,看看妳買的公司,跟其他同類公司有甚麼不同的地方。」

「我似乎完全依照妳的指示呀!」

「同意!畀個Like妳!」我也報以燦爛的笑容。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