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仰光唐人埠 街市觀眾生

發佈時間: 2016/04/13

昂山素姬政府上台後,因提倡民族共和,緬甸華人感覺將來滿希望。來看當地眾生相,最好到街市去,市井人物生活、基層社區面貌、當地人吃甚麼、賣甚麼、生意手法,盡現眼前。

看舊時代買賣

司雷寶塔(Sule Pagoda)是仰光市中心地標,從此開始向東向西各劃出32條街道。殖民時代至今,市政府、總理辦公室、各大銀行總部都圍繞它設立。從寶塔向西約兩個街口就是印度區,印度區隔壁的第24街至第17街是唐人埠。在外圍下車,眼見行人雖腰裹籠基(緬甸服飾)、穿拖鞋、說緬語,但很多都是華人面孔。

唐人街市就在以廣東大道為中心的街區上,遠遠已聽見叫賣聲、響號聲,並聞到油炸香氣。這裏有將香蕉放在擔挑上展示的小販、就地油炸肉丸的小吃檔、遇到車輛逼近就隨時「走鬼」的水果攤,這種販賣方式就好像半世紀前的香港。導遊更介紹說一些樓梯底下,垂吊幾條附有拉把及籃子的繩子,原來是屬於樓上小吃店或雜貨店的,樓下顧客拉一拉鈴子,把錢丟進籃子裏,樓上的店東就會把錢拉上去,並將貨物放入籃子,吊送給顧客。

據說此華埠居住了40萬華人,多數來自廣東、福建、雲南,歷史超過一世紀。沿路有位豆腐檔女店東以粵語搭訕,她姓梁,父親曾居香港,為避戰禍逃到仰光。她現已三代同堂,身後掛着一串串臘腸,前面放着印有心形的豆腐,原來都是老父傳授的「搵食秘笈」。不遠處有位來自新會的攤販黎女士也來搭訕,她父親是被「賣豬仔」來的,自己從未踏出過仰光。

Tayoke Tan仰光唐人街

地址:24th Stteet - 17th Street, Latha Township, Yangon

最大昂山市場

除了最大的唐人街,仰光最大的市場是同樣位於市中心的昂山市場。這個有70年歷史的市場本名Scott's Market,後來以「獨立之父」昂山將軍命名,建築帶殖民時代氣息。由於是名勝,市場內滿是遊客。

市場出售的都是遊客喜歡的物品,包括畫作、玉器及珠寶首飾、漆器、籐器、木雕、籠基布料等。觀察攤販生活面貌帶來了不少樂趣,友人喜歡買畫,攤販耐心展示當地畫家的作品,雖然沒光顧,仍是帶笑歡送。又見幾位正在休息的苦力,邀請拍照時大家大方擺甫士上鏡,態度不卑不亢。又碰見幾位來自西班牙的遊客,買了布料,立即入鄉隨俗腰纏成籠基。昂山市場,就像是緬甸的縮影,逛得開心,看得開心。

Bogyoke Aung San Market

地址:Bogyoke Aung San Road, Dagon,Yangon

編輯:余敏

設計:鄧俊明

匯率:HK$1約兌152緬甸基雅特(MMK),須帶備美鈔兌換緬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