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調查報道的黃金時代

發佈時間: 2016/04/13

「巴拿馬文件」揭發全球有不少政要,包括英國、冰島、俄羅斯及中國等,利用財技將財富大轉移。

這次醜聞曝光,源自《南德意志報》記者收到一個電郵問道:「對數據感興趣嗎?」擅於偵查報道的記者積極回應後,便陸續收到從巴拿馬一間律師行竊取到的資料。

記者花了兩個月時間去核實文件,經過抽絲剝繭,發掘龐大秘密交易中的千絲萬縷關係,報館感到有心無力,遂向擁有400名記者隊伍的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求助,組成龐大的調查團隊。

拜科技進步所賜,幾百人在同一個數據庫搜索也不成問題,重要的是,他們如何建立起機制及互信,以確保資料在未成熟之前不會有人搶先報道。經歷過整年的調查,記者好比偵探,鎖定特定的名字,再進一步挖掘他們的空殼公司及銀行帳戶,從而摸索出有利益輸送的人物關係,過程肯定比電影《焦點追擊》更富戲劇性。

記者鍥而不捨的追查,才能揭露真相;互聯網發達,也提供了很多追查渠道,難怪記者說,現在是調查報道的黃金時代。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