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揭秘靠苦幹

發佈時間: 2016/04/13

「巴拿馬文件」全部一共有1,150萬頁資料,涉及無數權貴的秘密離岸公司,震動全球。看到這種「揭秘」,首先想到的是:記者如何處理海量的資料?

一般記者收到1,150萬頁資料,恐怕也會手足無措。第一位功臣,就是首先收到爆料的《南德意志報》記者Christoph Giesen,他做了一個很讓人尊敬的決定:沒有輕言放棄,也不把資料獨留給自己的報社,而是向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求助,由ICIJ召集全球400名記者,一同深入發掘。

另一個「功臣」,就是先進的電腦科技。記者們以肉眼看文件,可能永遠看不完,於是把所有文件用光學字元辨識技術(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重新整理,以方便分析。

再下來由各國不同政治記者接力,逐一找出可疑的人名。一個政治家若用離岸公司逃稅,當然不會以真名開設戶口,記者默默找出誰可能是誰的親戚,甚麼公司和這些公司有關連,直至找到堅實的證據,才將文件公布。

終於,在一年裏鍥而不捨的苦幹下,在排山倒海的文件中找出脈絡,冰島、英國、俄羅斯、中國、烏干達以及很多其他國家的領袖,原來都與離岸公司有關。這宗新聞若獲得國際新聞獎,背後400位記者功不可沒。(揭秘之路‧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