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5台疑犯遭強押返陸 掀兩岸角力

發佈時間: 2016/04/13

肯尼亞一宗電騙案,引爆兩岸角力。45名涉案台灣人,近日遭強制遣送回內地,其中15人在拘留所內激烈反抗,肯尼亞警方持槍破牆並施放催淚彈,強行將其帶走。台方提出嚴正抗議,要求放人,內地公安部稱歡迎協商。

台灣傳媒報道,肯尼亞警方於2014年及本月8日,以非法入境、涉電訊詐騙等罪名逮捕45名台灣疑犯,其中23人已獲判無罪。台灣外交部指,北京連日出手「搶人」,上周五強制遣送8名台人回北京,拘留在海澱看守所;另37名疑犯昨也被強制帶往機場,遣返內地。

台灣外交部指,15名獲判無罪的台人到警署取回護照被拒,更遭扣留。他們堅拒前往內地,昨在肯尼亞拘留所內激烈反抗,用身體抵住大門。肯國警方持衝鋒槍強攻破牆,更動用催淚彈,15人最終放棄抵抗,被帶上車前往機場。

事件令兩岸關係掀波瀾。台灣總統馬英九昨要求陸委會及法務部與北京交涉,派人赴內地善後。馬表示,北京此舉有違程序正義,要求盡快放人。陸委會提出嚴正抗議,要求盡快安排家屬探視。陸委會主任夏立言昨經兩岸事務熱綫,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溝通此事。

外交部讚堅持一中

中國外交部昨表示,詳細情況有待了解,但「各國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值得肯定」。台灣法務部次長陳明堂昨指,內地公安部稱歡迎台方派人前往協商,但未確定何時成行。

台法務部指,京堅稱該案受害人及有關證據在內地,有管轄權引渡疑犯回內地,「我們唯一有管轄因素的是,他(疑犯)是台灣人」。

有台灣學者認為,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下月就職,北京借此宣傳大多數國家接受一中原則,向蔡施壓,暗示其推出符合期待的兩岸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