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給孩子樂觀和希望

發佈時間: 2016/04/13

父母曾患上抑鬱症,其子女的抑鬱症發病率確實比其他小朋友高。除了遺傳因素外,研究顯示,抑鬱症也跟家庭中充斥着脆弱負面的思維模式有關。

思維模式雖不能直接遺傳給下一代,但孩子卻會透過學習和模仿,把父母的思維模式據為己有。小孩自小便觀察父母如何看世界。如果父母的世界充滿危險,子女自然會感到焦慮不安。父母不自覺地把他們的思考方式傳遞給子女,令子女發展出一套負面的思維模式,增加了患情緒病的風險。

既然負面的思維模式可以模仿,父母亦可以向孩子傳遞樂觀思維和希望感,提高他們的心理抗疫力。想孩子遇到挫敗時仍能保持樂觀心態,要讓他們知道挫折是短暫而非持久穩定的,「這是會過去的」;是個別、特定而非廣泛性的,「這只是個別事件」;是受外在因素而非全受個人因素影響的,「今次比賽的競爭很大吧」。同時鼓勵孩子想出可行方法去面對問題,重拾信心和希望。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