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打劫「銀行」

發佈時間: 2016/04/13

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開幕電影有兩部,分別是《樹大招風》和《火鍋英雄》。前者,是杜琪峯監製、三位新導演拍的大賊片,由陳小春、任賢齊和林家棟分飾港人熟悉的張子強、葉繼歡及季炳雄,反應熱烈,現正在院綫公映。

另一部是《火鍋英雄》,似乎和香港班底無關,監製是陳國富,導演叫楊慶,幾年前拍過一部由徐崢主演的黑色喜劇《夜店》,一個景做晒成套戲。《火鍋英雄》主角是陳坤、白百何,看過的人都盛讚技巧純熟、影像出色,甚有韓國片味道,至於故事,描寫一班賊在銀行旁邊開火鍋店,伺機偷錢,也屬於賊佬片!這種題材,換在以前的國產片送審標準,應該很難通過,而居然,取得公映許可證!

但終於「出事」了,原來有某些領導後來再看片,提出異議,怎能讓主角們打劫銀行而居然得逞?於是下令要改!影片如期上畫,不過幕後就倒瀉籮蟹,要把全片提到銀行的對白和畫面,全改成財庫中心!銀行沒有了,打劫財庫中心勉強放行,這就是大陸的審查制度!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