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石屎藏屍案3逃犯 今日遞解離台

發佈時間: 2016/04/12

荃灣石屎藏屍案有突破發展,潛逃台灣的4名涉案男女,雖一度擺脫當地警方監視,但主犯的女友擔心逃亡途中遭滅口,決定向當局自首,警方也依綫索在新北板橋把其餘3名疑人拘捕。該名少女昨晚已被安排返港,其餘3人今天被遞解出境。

在台灣落網4人,包括疑為主犯的26歲曾姓男子,兩名分別姓劉(20歲)和姓張(23歲)青年,以及一名何姓18歲少女;何亦是曾姓主犯的女友。

當地消息稱,4人在上月11日潛逃台灣,並藏身台北市的北投、松山、萬華等區。後來4人得悉身份曝光,再度逃亡,還擺脫當地警方監視。直至前晚8時許,何姓少女突然到台北市文山區的警察分區投案,聲稱她沒有參與殺人,只是被男友等人要求一同赴台。她唯恐被「拖落水」,所以決定自首,但卻被威脅要把她殺人滅口。

稱無參與殺人 怕被拖落水

當地警方聞訊大為緊張,隨後根據少女提供的綫索鎖定3名疑人藏身處,至昨晨10時和下午1時,先後在新北市板橋一間天台屋把他們拘捕。有人被捕後坦言,因為匆匆赴台,身上沒帶足夠金錢,所以來不及再出境。

據悉,台灣當局因應安全問題,昨天下午先安排何姓少女到桃園機場出境;但由於機位緊張,她直至昨晚才在相關人員監視下飛抵香港,隨即被本港警方帶走。

至於包括主謀在內3名男子,入台證原本昨晚12時才到期,但台灣當局已提前注銷簽證,並將於今天把他們遞解出境,送返香港,屆時本港警方亦將在機場把他們拘捕。

死者疑被膠袋笠頭窒息

這宗命案在上月29日揭發,警方到荃灣灰窰角街6號DAN 6調查28歲男子張萬里失蹤的案件,卻揭發事主疑被殺害後藏屍石屎製「棺材」。

警方不排除事主是上門追數時遇害,被人以膠袋笠頭窒息致死。

案發後警方先後拘捕5人,又發現主犯在內4名涉案男女潛逃台灣。據台灣傳媒報道,曾姓人雖然是主謀,惟痛下殺手的卻是劉姓青年。

台港無引渡協議 需注銷簽證遣返

香港和台灣並無司法引渡協議,台灣曾經是香港罪犯「着草」的主要目的地。而消息指出,在這宗石屎藏屍案中,台灣當局雖未正式把疑人「引渡」,卻以行政手段把疑人遞解出境和送返原居地,變相移交香港警方。

有熟悉情況人士指這處理方法是「破天荒」,這除了反映港台關係持續改善,只要不涉及政治議題,台灣當局願意與香港合作。

另外,法律界人士亦指出,對於一些早年潛逃台灣的疑犯,台灣當局仍難以用同一手法把他們遞解出境,因為這些人多已取得當地居民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