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點之爭

發佈時間: 2016/04/12

昨日A股跳升,企於三千點上,A股是否「牛」?這就或可以從近日國內投資界熱起來的千點之爭:A股會升千點還是跌千點?

牽涉A股牛熊之爭的,牛派教主有英大證券的李大霄,近月加入了國泰君安的任澤平,看淡的,有高盛中國的哈繼銘,這些都是國內知名的股評家。

至於近日熱論中的千點之爭,看升千點的前海開源執行總經理兼A股網紅,楊德龍老師,看跌千點的,是明星私募,深圳上善若水投資總監,兼人稱A股段子手的侯安揚老師,《中國基金報》有位基金君將這兩位的千點之爭的各自論據總合起來,方便了各位參考。

在楊德龍老師看來,千點反轉的邏輯如下:

春節之後,政策利好不斷,註冊制推遲、戰興板刪除、年內推出深港通、養老金入市、債轉股、國企改革細則出台、外管局子公司增持A股等等,加上周末出台的證券公司風控管理辦法,幾乎每一條都是對股市的重大利好,特別是第一批1萬億元債轉股方案的出台,徹底排除了我國經濟硬着陸的可能性,解除了投資者最大的擔憂,是A股迎來的三年來第二大基本面利好!而三年來第一大基本面利好就是2014年推出的地方債置換,隨後A股迎來了一輪特大牛市!

政策扭轉 利好股市再升溫

證監會換主席表明一個態度,現在對股市都是漸進式的呵護態度。這一點是上半年的主基調。

和國企改革、供應端改革形成三位一體,既使產能過剩企業出清,也有效兜底避免經濟失速硬着陸。

周末證監會通過澄清證券公司新風控管理辦法風控不是鼓勵券商加槓桿,但現實是券商可以再加一倍的槓桿了。

樓市的瘋狂已接近尾聲了。我國居民可投資資產並不多,樓市和股市是兩個最主要的投資方向,所以樓市和股市一直存在明顯的「蹺蹺板」效應。從樓市回流的資金,肯定要找新的投資出口。這些資金勢必成為A股市場的援軍。

我可以舉個了解到到的現實例子,深圳現在不少1千萬按揭的樓,這樣月供得5萬,那月薪就得20萬。一般基金經理月薪5萬,知名的10萬。我不知道從哪裏可以找到這樣一批月薪20萬的剛需客?

侯安揚老師的觀點是看多,是最讓人喜歡的,從心理學上來說,報喜不報憂是最符合大眾心態的,誰不想聽好話啊?問題是,有些好話當時聽了爽,到後面危害巨大。

經濟放緩 難支撑高昂估值

今天的市場。你覺得,在超過一半的股票估值超60倍市盈率、大部分股民已經被收割一輪還被套住、經濟依然低迷的市場,有多大的可能性談「千點反轉」?

我們試試分析一下。現在上證指數3000點,創業板指2300點。假設按照上證指數上漲1000點(漲幅33%)來簡單推算全市場股票平均漲幅33%,簡單估計那市場的中位數估值能到80倍,上證指數能到4000點,這個時候估值極高,而且我們知道在4000點附近大量的股民被套,那這個自然是皆大歡喜。只是,當時牛市狂熱時每天成交金額1萬至2萬億,需要把這麼大的資金解放出來,需要多少資金?

這個概率實在太小了。

依我看,上漲1000點的難度很大,搞不好下跌1000點的概率更高。假設市場全體股票跌幅33%,中位數的市盈率差不多接近40倍。在經濟增速不斷下跌、利潤甚至是負增長的今天,似乎也依然很貴。

只是,因為金融市場的流動性氾濫,現在還一直維持着那麼高的估值。但是別忘了,流動性的緊和鬆是周期性的。現在鬆,不代表未來鬆。今年央行可是傾盡全力把錢從金融市場往實體經濟上驅趕呢。

當然了,我很清楚,這時候說「下跌1000點」肯定不受歡迎的,其實任何時候說都不受歡迎,大家都喜歡聽好話。迎合大眾「上漲1000點」,雖然理想很美好,但是現實更骨感。

他們兩人的觀點,誰對錯?在筆者看來,兩個都沒有錯,看升千點的是謂:制約升市的因素在減弱中,而國家多方支持開綠燈,因此市可升千點。從來股市投資都不是一元買十毫,而是一毫博一元,而一毫之所以能博一元,是看前景,但如前景不再,那投入去的一毫,也將沒有了,買股是看明天,看今時尚未結果的明天。

看市跌千點的,是看過去,看今時,企業盈利仍不濟,如果明天的盈利未能實現,那不跌千點才怪。

由於過去一年,A股下跌不少,使不少投資者傷心,故投資者仍是保守點的,興業證券的分析或許合身。

短綫看好 仍需保持謹慎態度

興業證券表示,從中期(5-8月份)來看,三大因素將導致風險偏好重新面臨下行。第一個因素是美元加息及人民幣滙率預期反復波動。雖然耶倫講話短期內降低了市場對美元加息的預期,不過我們判斷二季度(尤其是6月份)是美聯儲加息的一個重要時間窗口(年底大選,聯儲一般不太會在彼時實施重大貨幣政策),屆時對美元加息、人民幣滙率波動的擔憂又會重新回來。無論這段時間美元加息與否、人民幣會率如何波動,都會影響市場風險偏好。第二個因素是房地產泡沫對股市及其他大類資產造成的資金分流。第三個因素是通脹預期抬頭。三大因素的共振還會引發另一個伴生結果,即市場對貨幣寬鬆預期發生比較大的邊際變化(目前市場對貨幣寬鬆的預期比較高),從而對市場風險偏好造成影響。

對於投資策略,興業證券表示,雖然短期風險偏好有所修復,但中期依然是存量博弈的消耗性行情,需要強化「積極防禦」思路,堅持「積小勝為大勝」原則。建議在自己擅長的領域打好「游擊戰」,減少因大幅度切換到不擅長的領域而造成損失。標的上可圍繞風險收益匹配度較好、自身熟悉的股票進行波段操作,對於收益率已經比較高的個股要懂得「收穫」。

樂觀不忘謹慎,短綫看好,中期保守,落小注,打游擊,見好即收,這個四平八穩分析,就應主宰了市場的走向,一直到升千點或跌千點出現為止,投資者又再有明日黃花,蘇州艇後的懊惱。看完此文,大家想博千點升還是千點跌?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