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中移動仍然穩打穩紮

發佈時間: 2016/04/12

昨日談到,我跟姊妹Donna分析她手上持有的「高息股」中石油(00857),由於油價大跌,令到中石油去年盈利大幅倒退六成多,以至派息也相應減少七成多。以現價計,中石油的往績息率跌至只有2.2厘!

退休組合應該平衡風險

不過,中石油的派息雖然減少了,但其實,她的派息比率自上市以來都維持45%左右,沒有改變過,加上去年盈利大跌,只因油價急跌這些突發因素。另一方面,雖然追求潔淨能源是大勢所趨,但中石油也有天然氣,以及其他頁岩氣等發展,前景又不致太悲觀。因此,我給Donna的建議基本上是按兵不動。

「從基本因素看,在正負因素對銷下,我認為,中石油的前景只是中性,但最後是否決定要減持,或者沽出中石油,還可以再看妳的持股比重,以及成本價的!」

「中石油佔我的退休收息股比重也不是太高,大概15%吧!而我是在金融海嘯後開始收集中石油的,平均價大約7元,所以,現在我是蝕錢的,但因為我的目的是收息,所以,我又不太介意!但如果妳說,她的基本因素出現問題,我就要認真考慮了!」

業務受到不同對手挑戰

「如果論佔比就不算高,但現價妳收的股息率,其實是低於2.2厘的,這樣是比較難決定的。但基於中石油沒有減派息比率,我建議可以觀望多一年,看看今年的情況,因為去年的情況其實已經很差,今年或許會好一點,如果今年的股息率能夠回升上3厘以上,去年的情況就當作特殊現象吧,股票就是這樣的了!妳記住,妳持有中石油的主要目標,不是追求資本增值,而是定息收入,所以,她們的派息政策是否轉變才是最重要!」

「那麼,中移動(00941)又如何呢?這也是我另一隻打算退休收息的股票呢!」Donna似乎對中移動更上心。

「妳似乎更緊張中移動呢!」

「是呀!我持有中移動的比例超過兩成,而且,我很早之前已買了中移動,金融海嘯前沽出過大部分,金融海嘯後又再買回,所以,平均價不足70元!」

「那不錯呢!其實,中移動跟中石油也一樣,過去幾年的業績表現不算太突出。中移動的情況主要受到政策傾斜影響,3G年代,中央明顯支持中移動的兩個對手聯通(00762)和中電信(00728),令到她處於被動狀態,但到了現在的4G年代,情況已經逐步轉好,而中移動跟中石油最不同的地方是,中移動所處的行業雖然受到騰訊(00700)這類公司以微信等產品挑戰,而話音服務也難以增長,但數據服務卻仍有很大發展空間。因此,她的前景比中石油稍佳,而妳的持股佔比較高也是明智的!」

調低派息比率幅度較大

「是呀,我的看法也是如此!而且,中移動現價的股息率有3.2厘,而我實際上是收接近4厘,我已很滿意了!」

「不過,中移動去年除了減少派息外,也輕微調低了派息比率(見附表),這是令我不安的,因為她減少派息的幅度,是略高於每股盈利的倒退幅度!無論如何,今次我跟妳是一次很好的示範,妳知道是甚麼嗎?」

「是甚麼呢?」(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