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印尼達拉灣群島 無毒水母伴游

發佈時間: 2016/04/12

這次去印尼達拉灣群島潛水,小驚喜是一訪卡卡班島上的水母湖。它也是除帛琉外,能與無毒水母群同游之境,一隻隻如掌心般大的水母,軟綿綿的,體驗獨特。

匯率:全文貨幣已兌換成港元,HK$1約兌1,700印尼盾

卡卡班島 訪水母湖

達拉灣群島的卡卡班島(Kakaban)除了有海狼群可看,另一亮點是水母湖。湖面廣達390公畝,比帛琉的水母湖大得多。為甚麼這裏的水母無毒而可觸摸?原來在幾百萬年前,因海床變異,本來的海水截留在凸起的環礁,形成內陸湖。湖水本是鹽水,但日積月累以及雨水中和,變成鹹淡水,棲息於此的水母與世隔絕,已適應了此水質和簡單的食物鏈,天敵少了,漸漸喪失了毒性和攻擊用的蜇觸鬚,讓人可以親近。

此湖周邊是紅樹林,抵湖後立時躍下,一隻隻微橙的金色水母(Spotted jellyfish)就在飄浮,渾身圓滑、軟綿綿的可給遊人輕逗,真有果凍Feel,靠陽光近看那晶瑩剔透的肉色傘狀水囊,也悠緩蠕動。據介紹,湖內除了此種水母,還有海月水母、箱形水母和倒吊水母共四種,筆者也見到全身透明的海月水母,當然其「顏值」就稍遜於金色水母了。湖內也有梳羅魚、蝦虎魚、海蝦等生物棲息,淺游可見着不少種類。

據Maratua Paradise Resort的經理Arief說,印尼其實有七個水母湖,其中兩個就在卡卡班島,另一個島尚未開發(即未有木步道等相關配套)。在此看水母,不似帛琉可用蛙鞋,以免踢傷水母。同行者去過帛琉,比較說:「那裏不及這裏三分之一大,但水母較集中,但現太多內地人湧去,弄死不少水母。」Arief說印尼此湖沿岸多遊客的位置,水母較少,因避人而游到湖中心,而筆者真的見有金色水母幾近「身首異處」,相當慘情,所以同游時要小心,好好保護這些可愛「傘兵」。

水母湖

位置:從馬拉圖阿島去卡卡班島約40分鐘船程

入場費:約HK$15

巴厘巴板 品嘗泥蟹

靠海食海,來到巴厘巴板,擦海鮮是必然之選,導遊帶我們到吃蟹專門店Danaito。店舖自2002年開業後就大受歡迎,峇里也有一間分店。老闆Setiawan說,這裏出售的蟹都是從巴厘巴板周邊紅樹林培養出來的泥蟹,「每隻約300g,通常養三個月就可食用,我們工場有75個工人,從人工繁殖到餵飼,每年也運5至15噸蟹到新加坡及香港等地。」他說雌蟹比雄蟹細,肉厚實且甘甜,交配後的更成熟飽滿,有橙黃色的膏,故價錢較貴。

這裏的蟹有不同烹調法,最受歡迎的是黑椒,幾乎每枱必點,其他還有自家製的微辣香醬、蠔油等味。拆開蟹殼後,肉較瘦但鮮美,雌蟹的膏相當澎湃,不少人更會柯打一箱,回家慢慢細味。

Dandito

地址:Jl. Marsma Iswahyudi Gn. Bakaran- Balikpapan

網址:www.kepitingdandito.com

售價:雄蟹約HK$120/1kg

雌蟹約HK$143/1kg

編輯:余運慶

設計:鄧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