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資深教育人張黃韻瑤:助建世界公民視野

發佈時間: 2016/04/12

與張黃韻瑤博士談話,除了活現40年來香港教育的發展外,更重要是看到學校、家長與孩子之間關係的變化。現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副會長(學校)的她,鼓勵學生要具備世界公民的視野,家長首先要有接納孩子各有不同的「視野」,不要只看重成績。

打從1960年大學畢業以後開始執教鞭,40年來歷任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副校長、東華三院學務總主任、教育學院及教統局成員,成立由幼兒至大專、由文化至特殊學校等學校超過50家,張黃韻瑤博士見證了香港教育的發展及轉變。即使近年退休後,她仍義務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效力,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教育,其中一項是推動本地學生接納少數族裔學生的「共融」計劃,宣揚教育大同的理念。

從小關心社會

退休後,仍然當學校的校董和顧問,她一派輕鬆地說:「我不再做受薪的工作了,這樣就能做想做的事。」她說未來的人要有世界公民的視野,要正直和關心社會,這種觀念愈小培養愈好。於是,三年前她便開始於小學推動關心社會的服務活動,希望學生以生命影響生命。她主張學生要關心在香港的少數民族學生的學習及生活,多接納和包容,「小學生沒有先入為主的概念,比較容易灌輸想法。」這樣,孩子長大便會正直、對社會關心及願意承擔。孩子擁有良好品格,絕對比成績重要。

教育孩子不難,但教育家長就愈來愈難。孩子因為成績不好要留級,家長往往向她央求,張博士認為家長其實並不明白留級對成績不好的孩子來說可以是一種恩賜,可以重新努力,勉強升級才不是好事,「家長覺得留級,好醜怪。」

教育家長更難

她說:「也有家長要求推薦進名校,承諾會補習,會努力讀書。」她認為家長要調節對孩子的期望,接受不同孩子有不同長處,孩子成績不理想不要勉強,學業成績並不是最重要。

多年來,她經常參與學校招生的面試工作,她說學校其實並不怎麼看厚厚的履歷表,但憑學生的禮貌、談吐就能看到他「將來的潛質」,那就是樂於助人、包容的態度,這絕對是面試班不容易訓練得到的。

前綫老師影響最大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擔任學校副會長,張黃韻瑤博士推動了一連串可持續發展的活動,以音樂或活動體驗方式向小學及中學宣揚世界大同的理念。半生奉獻給教育界,今天仍然不斷策劃活動,教育學生、擴闊視野,她說再好的活動也不及前綫有愛心的老師對學生的重要,「有愛心的老師才真正貼身影響學生的成長。」所以,有理想的老師能了解學生,灌輸良好的價值觀,對成長具有深遠的影響。

撰文:馮淑嫻

(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部分):林良明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