吝於用權

發佈時間: 2016/04/12

姚鈴錯了。開始的時候,還以為特首女的手提行李風波會炒作不起,沒想到這麼小兒科的一個順水人情,可以發酵至現在的程度。

真的,這類型的酌情處理,大概不知凡幾,湯家驊在臉書上也說,自己曾在海外兩度獲得類似的禮遇,雖然對方完全不知道他是乜水,而他也直認對梁特首毫無好感,這樣說是衷心認為事件是弄大了。

但問題就在這裏,群情洶湧,正源於梁特的特殊身份。他若是平民百姓,就不會叫這麼多市民敵愾同仇;如果他不是特區之首,只是一個普通愛女情切的爸爸,人們對他的品德要求,必不會如此嚴格。

一向都有這一個說法——為官者要比白紙更白,瓜田李下,必須避嫌。這一點在過去是錦上添花,如今卻是基本要求。

如果當日母女倆已經有此覺悟,發現自己失魂,遺下行李,為免連累丈夫與爸爸,哼也不哼就應該依從人家的慣例處理,即使人家主動有此offer,都要避嫌婉拒,風波根本無從發生。

香港也許仍是一個靈活變通的城市,但受惠的大概只有能面不改容地輸打贏要的刁民,為求自保,權貴最好免問。「權貴」的現代意義是:有權,貴乎不用。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