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權就是特權

發佈時間: 2016/04/12

「我爸是特首」一事,喧鬧未息。為何機場職員破例為梁特首女兒送行李一事,惹起眾怒?無他,因為「特權」。

梁特首說沒有行使特權,如果這是真的,即是人人皆有權要求,以後航空公司職員就真係多得你唔少。你或者狡辯說,這是航空公司「酌情」處理,但甚麼情況能酌情?若是特首千金因老爸之名而獲酌情,這不叫特權又叫甚麼?

民航處現任、前任高官則謂,無違規,是常有做法,若是「熟客」,航空公司可以代送行李。不須天真,頭等尊貴客人、國家元首、外交使節,有特權不出奇;但梁家三小姐,為何能享特權,就需要解釋;而民航處亦說不出特權人士清單,也不敢說明是否人人有權永不落空。

再者,女兒不是五歲小孩,更非少出門的大家閨秀,又何用勞煩老父親自在電話向職員查詢?

梁特首說,在電話交流上沒有施壓。誰都明白,電話裏的聲音就是壓力。傳媒審查,不用直接說「你不准寫」;高官施壓,更不須表明你不服從的後果。

有權絕不吝嗇,正是一葉知秋。

香港人,日日夜夜在電視,就見到一群特權階級團團轉。身家富裕,本來已能享受更多機會,接受更好教育,政治制度傾斜,特別眷顧商人、富人,有錢能換取更多權力,然後同一群人上人,在立法會操控撥款,在小圈子有權選特首。特權就是特權,不要抵賴。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