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通識卷再現政治題 考起學生

發佈時間: 2016/04/12

去年一度絕迹的政治題,回歸DSE通識卷成「殺手」。題目問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組成,會否影響香港競爭力。有考生稱難、緊張不懂答,「留白」失去8分;惟通識科老師指,試題實屬資料整合模式,深淺度與往年無異。

文憑試通識卷昨開考,不但必答部分合計的分題數目由7題增至8題。必答題第二題,提供兩份與民主指數及全球競爭力指數相關數據,以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組成資料;要求考生描述本港在民主及全球競爭力表現,解釋兩者是否有關係;並問及是否同意「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組成更具代表性,會提升香港的全球競爭力」。

其餘兩題必答,分別談及本港農業趨勢、影響農業發展因素;以及HIV感染模式以及應付的困難。

「見政治題已感到驚」

羅同學指,見政治題已感到「驚」,因此留待最後才作答,惟最後時間不足白白失去8分。

惟中學通識科主任張銳輝指,卷別深淺度與往年相若,至於學生認為有政治色彩的必答卷題目,學生感「難」,或與考試緊張、資料繁瑣,及作答時要說明一些抽象思維有關。

至於要表達是否同意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代表性,可增加本港競爭力,資深通識科老師方景樂指題目相對難,但同樣可根據提供資料,以不同城市背景加以說明。他指,若考生「留白」實在不智,且有機會影響卷別及格機會。方景樂指,考評局出題「跟車貼」,考生日常生活有留意,相信可以應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