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怕避孕丸副作用 76%港女靠男士用套

發佈時間: 2016/04/12

家庭計劃指導會一項調查發現,逾千名受訪香港女性中,有76%人以男性避孕套避孕,只有約13%人選擇混合荷爾蒙避孕丸。家計會高級醫生羅善清指,受訪者主要擔心避孕丸有副作用,如增加乳癌風險、水腫等。

家計會於去年4至5月,透過網上問卷訪問了1,295名18至45歲、過去一年有避孕的女性,了解她們對混合荷爾蒙避孕丸的接受程度。結果顯示,最多受訪者選擇男性避孕套,有76%,其次是體外射精(20.9%)及計算安全期(16.2%),僅12.6%人選擇避孕丸,較西方國家的20至30%為低。

避孕丸可減經痛

在從未食用混合荷爾蒙避孕丸的受訪者中,有72%人因擔心頭痛、嘔吐、體重增加等副作用而不選擇;曾服食但停用的受訪者中,亦有39.1%人擔心副作用。負責調查的家計會高級醫生羅善清指,頭痛、乳房脹痛等常見副作用,通常在一至兩個月後會減退;而嚴重的副作用則有微增患乳癌、子宮頸癌、心血管病的風險1至2倍。

羅續指,對於沒有禁忌症、身體健康的女性,其實避孕丸是相當安全的避孕方法,因出現嚴重副作用的機會不大。調查亦發現,本港女性忽略了混合荷爾蒙避孕丸亦有其優點,例如可減輕經痛,減低患子宮癌的風險等。她指,僅少數人食避孕丸或與港人行房次數少有關。

記者:王斯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