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情味茶記愛羣下周榮休

發佈時間: 2016/04/12

員工借錢予老闆,可謂聞所未聞,但確是屯門愛羣茶餐廳的真實寫照。03年沙士,老闆楊建平花光200萬元積蓄及賣樓套現,仍未能跨過經濟寒冬,幸獲員工主動借錢周轉,令餐廳逃過倒閉。這段情義故事,直至近日老闆宣布榮休,才披露出來。

「我哋做到下星期四(21號)唔做啦。」在屯門安定邨的愛羣茶餐廳甫坐下,即獲侍應告知結業消息;縱然即將失去工作,他們亦面帶從容,「老闆真係好好人、無架子,成日怕同事辛苦,自己落手落腳。」、「當年我丈夫有事,老闆容許我彈性返工,出糧永遠有早無遲。」與現職廿載的英姐及舊伙計鄭太談起老闆,大家都有讚無彈,對其選擇結業表示諒解。

老闆年紀大 5子女不願接手

愛羣是不少安定和友愛街坊的聚腳處,即使過了午飯時間,餐室也擠滿茶客。問楊老闆何以結業,他說因為年事已高,5名子女也不願接手。

過去34年,楊老闆幾乎日日埋首餐廳,高峰期日做18小時,見伙計比家人多,因此建立深厚情誼。餐廳現有約20名全職和散工,不少入職逾10年、甚至20年,彼此視作家人。試過同事缺錢結婚,老闆出手幫忙;餐廳缺錢營業,同事甚至肯借出私己共度難關。

多番擬結業 伙計銀彈義助

「記得沙士那年最艱難,租照交、無裁員、人工無減過,當時又無生意,我耗盡200萬現金也未能止蝕,後來還瞞着太太賣了兩層樓,套現近150萬元幫補。」可惜仍入不敷支,他曾多番打算結業,幸得同事仗義幫忙,「有兩個伙計主動說:『你要唔要,我有十幾萬可借畀你用先』。」

伙計只開出兩個條件,「第一,不許告訴別人,因伙計貼錢打工會畀人笑,第二是不許付利息,因為我真心想幫你!」

其實除老闆外,很多伙計也達退休之齡,下周餐廳結業,部分人也會跟老闆榮休,弄孫為樂。楊老闆笑言大半生奉獻給餐廳,很多地方沒去過,退休後最想到大嶼山、迪士尼走一轉,到處觀光。

攝影:車耀開

記者:周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