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G7外長聲明 暗批中國南海軍事化

發佈時間: 2016/04/12

七國集團(G7)外長會議昨在日本廣島閉幕,就海洋安全、核問題等發表多項聲明,不點名批評中國在南海軍事化,強烈反對在東海、南海單方面改變現狀,要求克制造島及軍事化行為。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發表《廣島宣言》、《海洋安全聲明》、《核裁軍、核不擴散聲明》及《議長聲明》。

《海洋安全聲明》稱,要維持海洋航行、飛越自由,呼籲所有國家通過司法手段及國際法解決糾紛;關注東海、南海局勢,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加劇緊張的威脅、挑釁行動,要求所有國家克制大規模填海造島及軍事化。外媒認為,聲明顯然針對中國。共同社稱,聲明強烈反對中國推進南海軍事基地化。

克里首訪原爆遺址 獻花默哀

會議另一個焦點是核問題。《廣島宣言》稱,原子彈爆炸令廣島、長崎經歷「極為嚴重的毀壞和非人苦難」,呼籲核持有國提升透明度、促進對話。《核不擴散聲明》強烈譴責北韓核試驗及發射彈道導彈。

美、英、法等7國外長上午歷史性到訪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參觀原爆紀念館。美國國務卿克里等核持有國外長,首次向原爆慰靈碑獻花,為1945年原爆的14萬罹難者默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