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冒用紅十字會名義 律師行助客瞞資產

發佈時間: 2016/04/12

有報章引述巴拿馬文件指,被外洩文件的律師行涉冒用紅十字會及其他慈善組織名義,隱瞞數以百萬計美元資金,而慈善組織並未知情。紅十字會發言人得悉報道後表示震驚。

法國《世界報》及瑞士《星期日早報》分析外洩文件,發現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為協助客戶開設離岸公司,隱瞞數以百萬美元的可疑資產來源,虛構了兩個基金「信心基金」及「手足情誼基金」,透過每個基金各約500間離岸公司持有股票,把受益人列為「紅十字會」及「世界自然基金」等慈善組織。這樣一來可以隱瞞真正受益人,二來也可借這些基金披上「光環」。

設假「高尚」基金 冠慈善光環

律師行未回應報道,但根據巴拿馬文件中一封來自該律師行的電郵,指出銀行及金融機構現時會詢問受益人資料,故以國際紅十字會作受益人,做起事來比較「易辦」。

另一封電郵更指,根據巴拿馬法律,受益人可在不知情下被利用名義顯示,暗示該律師行是故意不讓紅十字會知悉成受益人。

紅十字會發言人稱對事件感極度震驚,強調未經批准使用紅十字會名稱或標誌,均違反國際法,若然相關資金和武裝組織有關連,會被質疑組織中立性,甚至導致在戰區的前綫工作人員陷險境,後果不堪設想。

紅十字會國際委員會主席彼得毛雷爾強調,組織與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毫無關係,沒收過對方一分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