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泳鏡防霧劑侵蝕角膜 港女險盲

發佈時間: 2016/04/11

泳季將至,誤用泳鏡防霧劑,嚴重可致盲。有泳客未跟足指引在噴霧後以水沖洗,泳後眼睛劇痛,求醫始揭發大半角膜受侵蝕而損傷;亦有小童疑因此眼痛及畏光求醫,一星期無法上學,事發半年至今不敢再游泳。

40餘歲的廖小姐習泳多年,因擔心游泳期間泳鏡起霧,故每次在泳鏡內厚塗防霧劑。早前她習泳1小時,期間無脫下泳鏡,上水後即感右眼如有薄霧遮蓋般朦朧。「初初以為池水不乾淨,照鏡看到右眼通紅,回家用洗眼水洗眼,但2小時後開始痛、流眼水。」及後她往急症室求醫,翌日右眼腫得未能張開眼,遂向眼科專科醫生袁尚清求診。

檢查後,廖始知角膜表面有2毫米乘2毫米傷口,「約大半塊指甲大」,治療後已康復,幸未影響視力。

男童眼痛畏光 不敢再游

另外,10歲男童一樂去年10月上游泳班時,教練助他在泳鏡塗上防霧劑。其父指,兒子習泳後即感眼睛疼痛,即晚赴急症求醫治療,一星期無法上學,因畏光亦不敢開眼,更因此種下心結,至今未敢再游泳。

袁尚清解釋,泳鏡防霧劑本身的特性是防止鏡面有水份積聚起霧,塗抹後如未有先沖洗鏡上的殘餘防霧劑,加上泳鏡索帶過緊,泳鏡上的化學物質經揮發後「無處可走」。「眼表層都有淚水,(防霧劑)會破壞淚水平衡,令角膜過乾受損,(泳鏡內防霧劑)濃度高,焗半小時至45分鐘已令表皮受傷害。」

倘傷口過深 恐要換角膜

袁稱防霧劑屬鹼性,入眼後會侵蝕角膜細胞,如傷口深、留下的疤痕深,即使治療後亦會影響視力,嚴重者更需換眼角膜。

香港眼科醫學院院長周伯展說,每年平均接獲3至5宗涉及用泳鏡防霧劑的眼睛受傷個案,以30歲至40歲泳客為主。袁尚清指,淚水分泌隨年齡遞增而減少,故年長泳客及眼乾症患者都較高危。

周伯展稱本港接獲個案大多屬輕微,經治療後康復並無影響視力,亦毋須換眼角膜;但提醒使用泳鏡防霧劑需依足指示,塗抹後須先「過一過水」,及後如感眼部不適,切勿捽眼,同時及早求醫。

戴con游泳易惹菌 致眼發炎

眼科專科醫生袁尚清指,每逢泳季因發炎、紅眼症求醫的個案急增,直言紅眼症難以避免,泳客需注重個人衞生。他特別提及,因池水乾淨程度不受保證,如戴隱形眼鏡游泳,有機會令細菌積聚於隱形眼鏡內,及後若持續戴上,就會感染眼睛,引致結膜炎或角膜發炎。

他續指,泳池水中有氯氣,而河水、海水亦有細菌,如泳客強行於水中張開眼游泳,亦會對雙眼構成健康危險,建議戴上泳鏡游泳。他又提醒,游泳後不應捽眼,因不知雙手是否帶菌,「如果捽損了就會入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