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權謹慎 恪守本份

發佈時間: 2016/04/11

近日傳出特首一家涉及機場行李獲特別處理事件。無論真相如何,作為香港重要的政治人物,特首都應謹言慎行,尤其在今時社會氣氛下,做事更應要淨白而透明,才不致進一步損害政府管治威信。

有報道指上月梁振英幼女準備登機赴美時,手提行李遺留在機場禁區外,按規定她原需到禁區外,親自取回行李,重新通過安檢程序,但特首夫人梁唐青儀卻要求航空公司職員代取行李,並送入禁區予女兒。這種違反常規的要求,因涉及政府高級官員特權及機場保安等問題,遂引起公眾極大關注。

雖然梁振英已發聲明否認,強調沒有施壓,更沒有使用特權,而保安局及機管局也稱航空公司職員在此事上沒有違反保安程序。不過,事件真偽雖然難辨,但值得關注的是,香港不少政治或公眾人物原來仍未汲取之前的教訓,導致社會又無風起浪。

以今次事件為例,當事人如選擇登機,便要放棄行李,抵埗後補購私人物品;如認為行李太重要,就只好放棄行程,切忌自覺自己地位特殊而要求特別對待,反而要經常警惕着自己是會備受公眾「關注」的人。即使搬行李可叫人代勞,若自己能親力親為就更好,免招人話柄,而影響管治威信,甚至施政。

在港人普遍有「人治大於法治」的憂慮下,無論是否真有其事,都是一個負面的政治符號,令人更憂慮特權的存在。即使空穴來風,這對整個政府的形象,都是災難。

濫用特權以外,政治人物的私人利益也特別敏感。近日因「巴拿馬文件」外洩醜聞而下台的冰島總理貢勞格松,即使未申報曾開設離岸公司或隱瞞資產未算犯法,但社會對領導人就是要求比白色更潔白(whiter than white)的操守。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的丈夫,當年也曾因使用首相辦公室信紙致信地產商,而招來了「關注」,只是因夫人的威望,輿論其後才輕輕放過。

為避免瓜田李下,所有公職人員都要恪守本份,不可徇私濫權。

是非黑白,「黑」固然不可,公職人員應該連灰色地帶的擦邊球也不應打,做到淨白以至「透明」就最好。因為公職人員,尤其是政治人物、政府高官等從政者,都要經得起「陽光測試」,言行、關係都要一清二楚,受社會監督,而一些準備成為公眾「關注」的人士也要預先申報利益,不要心存僥倖,刻意隱瞞,才不會令政府誠信及威望進一步受損,最終令香港受害。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