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同事食飯賴帳 網民嘲如包養

發佈時間: 2016/04/11

大夥兒夾錢食飯,最怕有人「走數」。有打工仔呻同事夾錢食飯時卻有人「賴帳」,譏諷他們厚面皮,有如要他人包養。網民建議用電郵或通告,以群眾壓力追數。但社工指這樣會將事情複雜化,或引起尷尬及有損同事關係。

發帖文的女網民指,與同事食飯時,因她帶不夠現金而碌卡,但有同事稱返公司才付錢,最後卻不了了之,涉款200多元。帖文指,「再提番就好似自己少少錢都追九條街,下次gathering都係自己帶夠cash,費事比多份(錢)!」

出動電郵處理 簡單事複雜化

不少網民向事主獻計,有網民說會發電郵給有份出席的同事,遇有人「賴帳」就重發電郵說明誰未付錢,借群眾壓力追數。亦有人會列明出席者名單,拿着名單逐個剔,收不齊錢便將名單貼在當眼處,用熒光筆圈着「走數」者。亦有人說,絕不會跟這類同事食飯,並稱「費事養埋佢哋。」

救世軍教育及就業服務高級主任羅偉業指,上述現象在職場常見,與同事之間的習慣及信任度有關。但他認為如要發電郵及貼名單追數,變相「將informal飯聚變得formalize,簡單的事,複雜處理」,認為做法未必適合,有機會影響同事關係,「被追數的同事可能會不滿,同事間或因此產生芥蒂。」

先作墊支常見 最好當面找贖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就業網絡單位主任張志偉認為,發電郵及貼名單方法,視乎公司有沒有這種「收數」習慣,「若公司無這個習慣,你開了新例,會引起尷尬!」他建議新同事可留意公司文化,而過去也有年輕人反映因怕追數尷尬,寧願自己蝕底少少。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指,部分同事因外出工作或忘記夾錢,但不排除有人刻意走數,「為一餐飯而破壞人際關係不值得,因為這樣而令同事間失去信任,也很可惜!」孫又指,打工仔墊支情況常見,「例如公幹一起搭的士,坐車頭預咗要先付錢。或買下午茶,落單者都要畀住先。」他建議無論可否報公數,謹記取下收據,涉及夾錢最好當面找贖,或回公司第一時間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