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中科礦業晉身物流業

發佈時間: 2016/04/11

上周恒指偏軟,但細價股氣氛並無冷卻。上周五中科礦業(00985)股價重上5個月前高位,成交金額亦是;但公司的股東結構已有改變,業務前景亦有新變化。

集團一個月前透過摩根士丹利配售新股,引進了陳偉星成為公司最大的單一股東,公司亦將易名為網智金控集團,全力發展貨運物流業。陳偉星曾是杭州「快智科技」及「快的打車」移動App之創辦人,現時他已沽售此業務。「快的打車」其後與競爭對手「滴滴打車」合併,現估值已達160億美元,可見物流業在中國發展的速度。

陳偉星將其「快的」之營運經驗套用在貨運物流,利用市場閒置之載貨能力,快速而廉宜地為貨品提供物流;此行業在中國各地有很大發展空間。中科礦業有財力及技術人才,相信在未來中國貨運物流業中可爭得一席位。2014年中國涉及外包陸路貨運總值達2.1萬億人民幣,2015年「雙11」阿里一天的銷售金額便達912億人民幣,相信內地物流業仍有惡鬥!(警告:筆者持有中科礦業)(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