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息口不變是好事?

發佈時間: 2016/04/11

每次美儲局議息會前,市場都估美儲局會加息,但今次4月美儲局議息會,市場就頗一致地認為不會加息了。這個又加,又不加的背後,隱含甚麼?是甚麼促使美儲局決定加息否?

在3月中,有4位聯儲局官員(其中1位有投票權),集中地謂美儲局應4月加息,市場對美加息事,立升溫,但在他們講了不足一星期內,美儲局主席耶倫,在公開演講中,大放「鴿」詞,市場又一窩蜂地,息鴿滿場飛,但市場仍等待於美時間4月6日公布的3月美儲局議息會紀要。結果:

公布的3月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決策者上個月就4月份是否加息進行了辯論,部分決策者持反對立場,認為這將發出錯誤訊號,而部分官員則表示或許有理由加息。

會議紀要亦顯示,決策者們在會議上討論了在全球面臨風險之際美國經濟的相對健康程度。他們擔心全球經濟增長減速可能會減少企業投資並打擊美國出口。但也有一些官員強調,美國經濟已經達到或者接近充分就業,通脹率開始上升。

Pantheon Macroeconomics經濟學家Ian Shepherdson在隨後研報中稱,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決策者在核心通脹最近加速是否可持續、疲軟的全球增長對美國經濟的牽制程度等問題上出現了分歧。

Shepherdson表示,「美聯儲可能6月份加息,但肯定不是板上釘釘,且4月份加息可能性極低。此外,預計美國核心通脹將維持當前水平或小幅升高。」

有「美聯儲通訊社」之稱的Hilsenrath指出,紀要暗示美聯儲反對4月加息。自上次會議以來,委員們受到美國喜憂參半數據困擾,導致美聯儲本月在加息行動上有所猶豫。盡管經濟穩定創造就業,但經濟產量幾乎沒有增加。數位委員3月會議表達了對4月加息的擔憂,可能會釋放不適當的緊迫感。市場目前猜測美聯儲4月不會加息,美聯儲是否支持市場猜測的意願將影響市場動態。

這份3月會議紀要似乎將加息與否的主導權,推在外圍經濟不明朗身上,耶倫在4月7日的4位美儲局主席的論壇上,仍指美國國內經濟增長良好,沒有泡沫(反抝Donald Trump指美國經濟有泡沫之言),只是外圍經濟不明朗,故升息之舉要緩步。不過來自美儲局一些官員的聲音,就向內望多些。據FX168網報道:

美國聖路易斯聯儲總裁布拉德周四稱,自美聯儲3月會議以來,美國公布的數據不多,且「良莠不齊」,令美聯儲在本月升息可能有困難。

「我不希望預先判斷會議結果,」布拉德在接受彭博電台專訪時表示,即便在去年12月首次升息前,委員會採取的也是緩慢升息的策略,我們會盡力以適當的方式貫徹該策略。

布拉德稱,他確實看到通脹上升的迹象,隨着物價上升,美聯儲應繼續將利率正常化。如果對通脹上升感到有信心,會提議加息。

他表示,3月就業報告不錯,顯示就業市場繼續改善,但美國經濟成長有些不慍不火,這是較大的問題。

布拉德稱,不清楚為甚麼市場消化的升息預期要比美聯儲預估的更遲緩。

另外,布拉德指出,美聯儲可以在任何一次會議上升息,甚至可能在會議與會議之間升息。

布拉德所指的經濟數據良莠不齊,是因為不少公布的經濟數據是較市場預期的弱。

‧3月批發庫存較2月庫存跌0.5%,大於市場預期的只跌0.1%,而1月的數據,亦向下修訂了0.4%。這些數據或反映零售疲弱。

不過,有分析者就以此跌而對後市樂觀,今跌便可他日升。

‧市場對亞特蘭大儲局的「GDP Now」計算模式甚關注,今時估第一季GDP增長只得0.1%,較市場之前估,會增0.4%為低,而JP Morgan則估美首季GDP增長只得0.2%,較他們之前估的0.7%為低。

今時看GDP難判美經濟正負

今時,市場對首季美國GDP增長普遍下修正了預期,有些甚至估有負增長。如這個成真,則美儲局在4月不加息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在美國經濟前景不明朗,而不一定是外圍經濟不明朗了。

美國經濟又會否全年不濟?又不一定。自1990年起,美國首季經濟表面都是稍遜的,而政府的每季度GDP數據的誤差,在+/-1.3%間,故一個公布1%的正增長或負增長,到最後修訂時,是可以反正為負或反負為正的,故今時光看GDP增長,未必可以判斷美國經濟是正還是負,但如估是低速正增長或負增長就幾可肯定,一個0.1%的正增長和一個0.1%的負增長,分野有多大?

上周四公布的新申領失業救濟人數為26.7萬人,較市場預期的27萬為少,這反映勞工市場是不俗,新申領失業救濟人數連續57個星期都是在30萬人以下,是自1973以來最長期,但隨着今年不少州政府提加最低工資(加州周前將最低工資提至15美元)這又會否加強了老闆炒人,或請少些人,以作應對?這要待時間來證明。

法興分析師Albert Edwards是出名的美經濟淡友,於去年8月指出美股可能陷熊市,而於上周四又一份研報指出美經濟可能陷衰退,他所依據的是叫全美經濟利潤數據(Whole economy profit)走勢來作判斷,原理很簡單,企業賺少即經濟差,但由於不少美國企業有環球業務,故宜將這些企業的海外盈利抽出,特別是以美國本土和非金融機構的數據來看,這個全美經濟利潤正走下坡,其相伴的商業投資也被拖向下,而這會最終拖使美經濟陷衰退。

今周,是美國季度業績公布之始,市場會特別波動之餘(每年的首季業績公布期均特別波動,平均VIX會升4.9%),而重頭公布是在4月13日,JP Morgan會作公布,市場對今年銀行股的首季業績並不看好,例如有估Wells Fargo在未來兩周跌4%。金融業不好,反映出來的,是美國投機級別的債券爆煲率有回升勢頭,而這些都是在經濟衰退期時常見之象。

總之一句,不要以為4月美不加息就一定是好,各位坐穩車好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