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中石油還算高息股嗎?

發佈時間: 2016/04/11

姊妹們,3月份是上市公司公布上年度業績的高峰期。到目前為止,幾乎所有主要上市公司都公布了2015年度的業績。去年環球經濟和投資市場都出現重大轉折,當中尤以內地市場為甚。上半年時,內地股市氣勢如虹,誰知,市場很快便過熱了,但政府的調控卻失效,令到市場信心大失,股市急挫。

在如此的形勢下,大部分去年公布業績的上市公司,表現都未如理想,準確來說,都是比前年倒退的。如果仍有增長,主要還是靠上半年!

上周跟大家談過,曾經是很多姊妹們熱衷的內銀板塊,當中的四大國有商業銀行(簡稱四大內銀),盈利幾乎已經零增長,因此,連帶她們的派息也減少,更重要是,她們連派息比率也調低了!

去年利潤大跌 拖累派息能力

但除了四大內銀之外,還有幾隻重磅股,過去也是派息不俗的高息股,但隨着經營環境轉差,去年盈利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倒退,令到派息也顯著減少,其中最為人熟悉的要數中石油(00857)和中移動(00941)這兩大重磅股!

姊妹Donna手上正持有不少中石油和中移動,大約10年前開始,她部署退休時便分段吸納,但今年該兩家公司公布的派息,令她很失望,甚至有點擔心。

周末時我跟她飲下午茶,大家不其然談起股票,自然也會提到她的退休收息股。

「妳看中石油還算高息股嗎?她去年的派息減少了七成半,現在的往績息率只有2.2厘左右!」Donna憂心地問我。

「如果以現價的往績息率2.2厘計,當然不算高息股,但相比起內銀股,中石油最難能可貴的一點是沒有調低派息比率!即是說,中石油確實大幅減少了派息,但她仍將所賺的四成半左右用來派息,這是中石油當日上市時,管理層所作的承諾,至今未變。問題只是,去年她的盈利真的大幅倒退!所以,派息也只能相應地減少!」

「是呀,去年她少賺了六成多,真的很嚇人呢!過去幾年,中石油的經營也不算太好,但營業額一向穩定,最多只是盈利有幾個巴仙的上落而已,從未試過大幅倒退六成多呀!」Donna確實很留意中石油的業績。

基本因素改變 前景仍有亮點

「是的,但中石油少賺六成多,主要因為油價下跌,另外,實際需求也輕微倒退了,也是原因之一。」

「以妳看,中石油的基本因素是否已經出現問題?我應該減持,甚至沽出所有持股嗎?」Donna問了我一個很難答的問題。

「這樣說吧!中石油的基本因素確實有少許轉變,至少油價出現很大變化,去年她的實現油價是每桶48.35美元,比前年大幅減少近五成,看來今年也只會在40美元上下浮沉。油價大跌有很多因素使然,當中也涉及炒賣成分,但全球環保意識高漲,為應對氣候變化,各國都想找其他潔淨能源去取代石油這些污染較大的能源是大勢所趨,這對中石油是不利的。幸好的是,除石油外,天然氣會是中國能源使用的另一亮點,而中石油壟斷了內地近八成的天然氣田,因此,中石油的前景又不致太差。」

「那我應該怎辦?按兵不動?」(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