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俄羅斯天空之鏡

發佈時間: 2016/04/11

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東部的Lake Baikal,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湖泊結冰至四月下旬--像一塊天空之鏡,遊人可在冰面上行、坐、臥、食、玩。

冰湖列世遺

位於西伯利亞東部的Lake Baikal,夏天翠綠山林環抱碧湖,在湖岸有機會看到Baikal海豹;冬天景色淨美,湖面如鏡,媲美玻利維亞的天空之鏡。湖泊呈香蕉形,長約636公里,闊27-82公里,最深處在Olkhon島附近,約1,642米,有300多條河溪流入,只得安加拉河流出。據估計,此湖泊大概在二千多萬年前形成,屬裂谷湖,至今仍每年裂開約一公分,於1996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從碼頭去第一大島Olkhon,要坐當地專用的俄羅斯吉普車Russian Jeep UAZ在結冰的湖上行駛。其車身外殼用特製金屬製造,特別堅固紮實,車胎也是特別防滑。在湖上風馳電掣,原以為車行順滑似溜冰,可是偶然會被拋上拋落。原來這裏常颳大風,湖面有時呈現連連冰浪,有時滿地碎冰,難怪車程顛簸。但最大的恐懼是,冰塊會不會突然裂開?連人帶車下沉?導遊說現時冰層有兩米厚,而且有專人視察湖面,只要沿着路標走不會有問題。

徒步觀三石

抵達島上酒店後出發遊湖,湖區天氣是攝氏零下20多度,塗防曬、戴太陽鏡、戴口罩防風是上策。踏上半透明的冰面,如履薄冰,心更寒。幸好藍天白雲下景色開揚,天空與湖面連成一綫,冰面上行走的旅人恍似在天上人間。

首個景點是Burkhan海角上的Shamanka石,每逢秋夏季巫師會帶領信眾來祈福。這裏是三個遊點之中最熱鬧的,有人滑冰、有人玩雪地電單車、有大人駕車拖着坐在水泡上的小朋友滑行,也有人索性騎單車。第二個景點獅子石是鬼斧神工之作,有些人試圖攀石,但不少都在中途跣腳跌下來。最後一個景點叫三兄弟石,但看來看去都不像。慕名去到湖泊最深處,那裏的冰呈深綠色,而且冰面無雪不跣腳,更可躺着合照。

回去島上的酒店吃晚飯,此島為湖區最大島,面積約730平方公里,島民約1,500人。村屋都是木建築,入住的Nabaimar Homestead正是由幾座木建築組成。房間又暖又舒適,想不到的是浴室設備現代化,更重要是熱水充足。晚餐前步行約十分鐘,在山頭鳥瞰Lake Baikal及Shamanka石,黃昏的湖景跟白天的冰湖,景色截然不同。

編輯:余敏

設計:鄧俊明

匯率:US$1約兌67盧布,須持美元在當地兌換;US$1約兌HK$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