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農夫學種菜 認識蔬果戒偏食

發佈時間: 2016/04/11

香港家居面積有限,未必有足夠空間種植,加上家長對園藝認識不多,亦覺得翻泥太污穢,往往不讓小朋友接觸。但孩子透過種植過程,可以訓練耐性及對大自然的觀察力,也可直接認識蔬果的營養價值,了解農夫辛勞,甚至戒掉偏食習慣。

由香港建造業專業青年成立的躍動菁專(LEAPS),早前舉行了小小農夫工作坊,帶領家長及小朋友了解本地農業及不同種植方法。此外更走入八鄉川川有機農場,幫農夫收割農作物,透過接觸泥土和植物,讓孩子學懂珍惜食物及地球資源。

猜本地蔬菜

LEAPS項目總監官慧珊(Daphne)指出,該機構的名字取自專業建造業界別的首個英文字母,包括園境師(Landscape Architects)、工程師(Engineers)、建築師(Architects)、城市規劃師(Town Planners)及測量師(Surveyors),目的是創造一個平台,讓年輕人利用自己的專業接觸及貢獻社會,把專業環保理念帶給基層小朋友。對於本地農業及不同種植法,他們會以圖畫作解釋。「香港綠化面積多,當中有郊野公園和山巒,但不是任何地方也可種植。導師會利用視覺圖像效果,如以淺綠色顯示農地,令孩子一看便明白香港的農地其實很少。」課堂上也會向孩子展示十棵蔬菜,要他們猜猜有多少是本地耕種生產。其實可能只有一棵,其他都是由外地運來,而運輸過程對環境會造成破壞,香港農作物少,因此更應支持。

為綠化出力

小朋友最喜歡還是動手創造,課堂上以環保膠樽、鋁罐等做小盆栽,種植香草苗。Daphne解釋,除了在農地種植,要綠化生活還有其他可行方法,例如在家中露台、天台也可種蔬菜,在窗戶旁、飯桌上,可以種植一些小香草,為綠化出一分力。「導師會為小朋友介紹有多少種種植方法,包括能自給自足的水耕。也有互動遊戲,藉此要他們思考,由種子生長成一棵菜,過程需要甚麼配合?如水份、泥土、陽光等。」

而在八鄉川川有機農場的活動日,由農莊工作人員作導賞,帶領參觀農地、果樹,並讓小朋友嘗試採摘蔬菜、番茄,再把收成製作有機沙律;甚或以羅勒、芝士、菘子、橄欖油,打碎後製成羅勒青醬,再蘸麵包一起吃。「小朋友品嘗到由自己採摘、製作的食物,都會很興奮。」

Daphne本身是專業園境設計師,她笑言種植一點都不難,好處更是多籮籮,透過種植活動,能讓小朋友在認知、情緒、體能,以至小肌肉活動及社交各方面都有所提升及轉變。「我們也希望透過活動,令小朋友明白植物生長、收成需要一定時間,農夫工作很艱辛,因此食物得來不易,要學會珍惜。」

解構城市建造者

Daphne說:「是次活動與小小基地合作,導師會與小朋友分享五大建造專業的不同職能。」她解釋,導師會引導小朋友觀察道路、燈柱,以聯想工程師的工作;高樓、建築物則關乎建築師;樹木、公園等是園境師的範疇;測量師則主要是地積的量度……當小朋友平日逛街看到城市的風景,自會聯想到每事每物背後,其實有很多不同的專業人士幫忙建設。

撰文:郭子臻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