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不想斷還須斷

發佈時間: 2016/04/11

長假期試着動手執拾一下房子,面對着一堆舊東西、舊資料,不禁明瞭為何「斷捨離」這概念在香港極為受落,香港人根本就是不想斷還須斷啊!

香港的儲物空間有限,即使明明還有感覺的東西,只要短期內想不到用途的,還是得忍痛丟棄,這不正正符合「斷捨離」的原則嗎?

我寫小說的,常常在報紙雜誌看到一些有趣的事,就會剪下來收進檔案夾裏;也有一些圖片覺得構圖用色漂亮,就留下來作為小說封面設計的參考。

我有一個檔案夾是關於個人喜好的,上面貼着「想去的地方,想吃的餐廳」。這貼紙忘了是甚麼時候寫的了,打開來一看,想吃的餐廳裏十間有八間已經關門大吉,收藏起來的美好不會改變,稍一遲疑,想去的地方卻永遠也去不了。

舊事舊物讓人感慨,但在香港,東西變舊之前早已無處容身,自然就翻不出多舊的東西來,連胡思亂想的空間也收窄了。

真羨慕外國人家中常有地牢或閣樓之類的,人們能夠出其不意地翻出祖父母輩的舊寶貝,於是才會有像《獅子‧女巫‧魔衣櫥》一類的奇幻冒險小說出現吧。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