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人生九十再開始

發佈時間: 2016/04/11

人生九十再開始

因緣際會,有機會認識一位傳奇人物-現年91歲,有「中國變形金剛之父」之稱的林亮先生。林先生見證了香港玩具業半世紀的發展及變遷,擁有多年生產經典玩具的經驗,其中一個經典就是他開展少年夢時期的產品,擁有60多年歷史的小黃鴨。它是香港乃至中國的首批塑膠玩具,48年由林先生研發。這隻小黃鴨取代了當時非常流行的日本玩具,可說是香港玩具業於戰後艱苦經營的成功代表作。

此外,70年代林先生更將變形金剛引進中國,成就另一個傳奇。其實以他的成就本來已可以退休,頤養天年,但有鑑於香港的新一代似乎已失去上一代那份拼搏與創意,故於2013年他決定重新工作,讓已停產50年、成就香港經濟奇迹的小黃鴨「重生」,藉此將上一代任勞任怨、度過艱苦歲月和創意與新一代分享,為社會注入正能量。

我覺得這個「夢」非常有意思,因為它除了代表香港人獨立、求變的拼搏精神外,也反映出香港人永不放棄的精神。特別是現在社會鼓勵年輕人創業,但除了年輕人之外,其實中年乃至老年人也有無限的活力與創意,可以追逐自己的夢。我深切期望林先生這隻經典黃鴨可以承先啟後,除了成為一代經典,更可以用創意再次創造奇迹。

A點之句︰創意不止

人生九十再開始

Creativity never stops, begin afresh even at 90.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