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陪到底

發佈時間: 2016/04/11

如何評說本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把「最佳電影」頒了給《十年》?電影業的老闆中,有人謂「政治化」、「政治綁架專業」。就讓我們看看評審者是誰,原來基本上是業界各範疇的工作者一人一票。如果說是綁架,是界內專業人士綁架了自己?有人操控?誰能操控這些愛創作的人?

若說「情緒主導專業」,那倒有幾分;拍電影是專業,但是評定電影好不好,就不能抹去主觀感覺與時代脈搏的影響。情緒,就是遊戲的一部分。

《十年》一直受到各種有形與無形的壓力,落畫時,仍然一票難求,竟然無戲院接力放映;有錢不賺,實屬香港奇景;國家輿論機器高調大罵,內地網站封殺不准直播。哪裏有壓迫,哪裏就有反抗;電影人的回應正是:奉陪到底。

香港如今的問題是,當面對一個不講道理、喜歡「鬥氣」的政府,你是否仍然要百分之百專業理性、循規蹈矩去回應?

從雨傘運動開始,視民意如無物;委任港大校委會主席,梁特首就偏要挑起事端;旺角「暴亂」,警方高調拘捕學民思潮的林淳軒,最後根本無證據落案,又實現了「濫捕」之惡名;一城之首,又會撲出來宣告定性「暴亂」,惟恐彈藥不夠,抓緊每個鬥氣的機會。

現在要問的問題,不是為何電影界選了《十年》作最佳電影,而是為何這幾年間,香港出產了《十年》而且得到廣泛共鳴,為何人心不回歸到這種地步?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