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2%中學生欲繼續升學

發佈時間: 2016/04/11

中學畢業後繼續升學?一項研究發現,9成受訪中學生打算完成中六課程,調查同時發現,中學生對職業教育的接受程度較低,建議應建立一套整全及可持續的職業和生涯教育。

教育學院於2013至2014年訪問了5,939名15歲本地中四生,就中學生職業選擇的傾向,以及所選擇的職業抱負是否與香港現實環境脗合等進行調查。

結果發現,當中有94%受訪學生打算完成中六課程,而66%家長屬意子女離校後升讀大學,只有19%的受訪家長願意讓子女畢業後入讀職業訓練課程、學徒計劃或就業。

研究其後在去年成功追蹤了當中132位畢業生,了解他們中學畢業後的出路抉擇,有92%學生決定升學或重讀,只有約7%選擇就業。

職業教育 接受程度低

教院課程與教學學系講座教授李子建分析,學生、家長及社會各界認為工作是次一般的選擇,寧願使用較迂迴途徑如重讀中六,亦希望繼續升學。但他寄語學生,「行行出狀元,不少行業如航空業具發展潛力,除升學以外,亦可以找尋能夠發揮潛能、理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