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海邊的鄧麗君

發佈時間: 2016/04/11

海邊,孤零零站着一座大約十層樓高的建築物,外形像巨型的擴音器,完全無緣無故地播放着鄧麗君悠揚動聽的歌曲《甜蜜蜜》。

巨型擴音器面對大海,隔着窄窄的只有大約一千米的海水,對岸就是廈門。鄧麗君歌聲剛唱罷,就有一把柔和悅耳的聲音說道:「我們希望在廈門的同胞,也可以享有民主、自由,惟有在民主、自由地方生活的人,才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華……」說罷,又響起甜美的歌聲,繼續唱歌。

這個地方,當地人叫「播音站」,全日無間斷地向對岸播放信息,展示台灣是多麼的美好。「只開一個喇叭,已經很大聲,如果48個喇叭一起播,聲震四方,連海裏的魚都會嚇得跳起來,我們的車不可能停泊在這裏呢!」當地人說,這就是台灣當局以「小鄧」對抗、對待「大鄧」的方法。

物換星移,兩岸早已三通,廈門居民申請證件往金門旅遊,一日就可以辦妥,想聽小鄧悠揚的歌聲,可以買CD聽、上網聽,甚至親自來到播音站前自己聽,情不自禁跟着歌聲一起哼。兩岸三地以至海外華僑,即使不知誰是領導人,卻無人不知誰是鄧麗君。聲、色、藝全的歌手,是有用的政治武器,歌聲比槍炮更長久。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