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倡推表明不捐制 增器官移植率

發佈時間: 2016/04/11

本港器官捐贈率不高,目前全港有約2,000人患末期器官衰竭,需輪候器官移植,有獲器官後重生的受贈者認為,本港應採用「表明不捐贈制度」,提高器官移植率。

為推廣「器官捐贈」及鼓勵移植康復者多做運動鍛練身體,香港移植運動協會主辦的「第三屆香港器官移植及透析人士運動會」,昨舉行啟動禮。

運動會義工葉佩蘭及冼麗英同是腎臟器官受贈者,她們在一次分享會上發現大家竟是受贈於同一名捐贈者,形容「好像找到失散多年的姊妹!」冼憶述,10多年前確診末期腎衰竭,輪候換腎期間每天要在家洗腎,連拿筷子也有困難。但成功換腎後體力大為改善,更參加了首屆器官移植及透析人士運動會。

生前未表明 即當願捐贈

二人認為,本港要提高捐贈率,可參考外國實行「表明不捐贈制度」(Opt-out),即如死者生前未表明反對,死後則會當成是自願捐贈器官。

年僅30歲的鄧子杰是末期腎衰竭病人,他在2006年一次身體檢查中得知自己腎功能出現問題,他形容「感到人生好像一世玩完、沒有將來一樣。」3年多後,醫院通知鄧指有合適腎臟,可惜換腎手術後細菌入侵新的腎臟,要重新做手術取回,對他身心帶來不少打擊。如今鄧仍需繼續洗血,輪候移植新的合適腎臟,但他堅持做義工,希望以正能量面對逆境。

第三屆香港器官移植及透析人士運動會籌委會主席陳國文表示,今屆運動會增加了門球及保齡球比賽,上屆有約600位運動員參賽,希望今年運動員數目可增加10%。